央广网

民政部: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

2019-01-24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一度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记者从23日民政部召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精神座谈会上获悉,2019年民政部将继续清理规范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严查违规收费,重复、偏高和过度收费等行为。

  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2017年11月21日,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是(以下简称《意见》),对收费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2018年10月,《意见》下发一年后,从民政部发布的第一批全国性社团年检情况看,90%的协会商会都主动规范了收费行为。“少数协会商会因各种原因没有及时规范收费行为的,收到登记管理机关的整改通知后,都能承认错误,主动纠正,及时整改。”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表示。

  他同时指出,仍有极少数协会商会存在侥幸心理,顶风违规收费,虽然数量不多、金额不大,但影响恶劣。对此,他表示,2019年,民政部将继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底线是不违规收费,不强制收费;同时努力降低收费标准和收费规模,更有效、更有力地减轻企业负担。

  据詹成付介绍,2019年民政部将从规范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评比表彰及降低会费等方面集中发力。行业协会商会存在总部及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的,要立即无条件取消分支(代表)机构会费标准,不得继续收取;会费标准超过4档的,必须调整为4档及以下,且同一会费档次不得再细分不同标准;以产销量、企业规模等为基数收取会费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合理设置会费上限,必须调整为4档及以下,要在合理测算基础上确定每一档次会费的明确金额,同一档次按明确金额收取。

  在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上,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对政府定价管理的,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公允确定并公开收费标准,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

  同时,民政部还要求停止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并收费的行为。经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参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象收取费用,不得在评选前后直接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

  此外,还将适当降低偏高会费和其他收费标准,列入会费基本服务项目的,不得再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盈余较多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减轻企业负担。

  詹成付还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在发展会员方面,应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得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

编辑: 田甜

民政部: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一度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