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车老司机89本工作手账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变迁

2019-01-23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江西鹰潭54岁的彭善满已经开了33年火车,2019年是他司机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这些年他保留下来的89本工作手账、400张工资条和5个饭盒,记录了他大半生的火车生活,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

  

  “我的第一个春运是在前进型蒸汽机车上干司炉,烧水吃饭全靠它。”彭善满指着凹凸不平的“猪腰子”饭盒回忆道,八九十年代的春运,火车时速只有50公里,交路安排极为紧张, 司机室里到处是煤灰,一个单趟徒手铲煤燃烧就达10余吨,体力消耗巨大,深深的“猪腰子”饭盒常被塞得满满当当。“当时条件不好,食堂打的荤菜舍不得吃,都要等到下班带给家人。”

  

  “现在车厢不拥挤了,空调、电视应有尽有,车站秩序也越来越好,过去站台上旅客追着车跑的现象没有了,现在旅客脸上洋溢的都是回家的喜悦。”彭善满说。

  

  “我的命是从战场上捡回来的,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 1985年9月,上过战场的彭善满退伍复员,来到鹰潭机务段萍乡运用车间,与火车结下不解之缘,至今已经历33个春运。

  

  今年是彭善满司机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看着再也用不上的饭盒,彭善满感慨:“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我和火车待的时间最长。饭盒陪我一路走来,见证了铁路的发展。我们经历了辛酸,也收获了幸福,我是时候陪陪家人了。”

  

  文: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图: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鹰潭机务段提供

编辑: 王丹蕾

火车老司机89本工作手账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变迁

江西鹰潭54岁的彭善满已经开了33年火车,2019年是他司机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