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44%

2019-01-23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2019年,北京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6.4平方米,市民身边将有更多高水平绿色。”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表示。今日(23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北京全市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为重点,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永定河、南中轴等重点地区,将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成片森林将不断延伸。

  今年北京市民身边再添31处城市公园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北京全市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为重点,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城市绿地600公顷。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让首都北京更美丽,更宜居,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北京市民身边将有更多高水平绿色。在核心区和中心城,海淀东升科技园二期、丰台丰宜公园、石景山新安公园等31处城市公园为市民再添城市休闲空间,东城北中轴、石景山衙门口等13处城市森林则继续把近自然森林种进城市。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见缝插绿,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让市民就近感受“小而美”。

  据悉,今年计划建设包括通州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丰台城市公园环在内的283公里健康绿道,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线性休闲空间。据介绍,到2019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城市公园环”将基本闭合成环

  平原地区绿海将相连成片。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朝阳区十八里店、孙河地区,大兴黄村、西红门地区将通过拆迁腾退再添新绿。昌平贺新森林公园、朝阳朝南森林公园等8处城市公园启动建设。朝阳黑桥公园、金盏森林公园等3处郊野公园建设也将继续推进。

  新版城市总规确定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将基本闭合成环,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一道绿隔地区公园总数也将达到99个。在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永定河、南中轴等重点地区,成片森林将不断延伸,新增绿化面积9.5万亩、改造提升1.54万亩,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

  京郊农民再添绿色福祉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2018全年全年通过加强村庄道路绿化、村头公园建设、环村片林建设,在10个区、229个村实施村庄绿化4651亩,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首都绿色村庄50个。

  北京全市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年发展现代高效节水果园0.8万亩,全市果品产量6.6亿公斤,果品收入40.4亿元,28万户果农户均果品收入1.5万元。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到7万余亩,产值12.7亿元,促进农民就业1000余户。持续开展养蜂精准帮扶工程,重点帮扶335户低收入农户发展蜂产业,1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新发展林下经济3.68万亩,带动农民就业1.43万人。

编辑: 王丹蕾

2019年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44%

今日(23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北京全市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为重点,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永定河、南中轴等重点地区,将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成片森林将不断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