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使用62万盒谈判抗癌药

2019-01-22 2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去年10月,国家医保局宣布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抗癌药平均降幅近一半,让不少曾经用不起药的患者也能用得上“救命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在21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截至1月10日,全国已使用62万盒谈判抗癌药。

  

2018年10月,国家医保局印发通知,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国家医保局供图)

  2018年10月10日,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17种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由于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极大减轻了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王贺胜在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1月10日,全国已经使用谈判抗癌药62万盒。

  王贺胜告诉记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开发了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定期做好监测数据上报、分析与反馈,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编辑: 郅怡婧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使用62万盒谈判抗癌药

自去年10月,国家医保局宣布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抗癌药平均降幅近一半,让不少曾经用不起药的患者也能用得上“救命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在21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截至1月10日,全国已使用62万盒抗癌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