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通州区去年超4000名本地劳动力就业 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

2019-01-17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1月16日,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年工作通报会,对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区人社局局长杨连元在会上表示,2018年,4541名通州户籍劳动力实现就业,1069名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入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京津冀三地在人才协作等方面协同发展,提供了超1万个就业岗位。此外,2018年通州区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

  就业红利惠及全区 4541名本地劳动力实现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杨连元表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通州市人社局争取到了四项市级就业优惠政策,惠及农村户籍及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用人单位等多类群体。据统计,去年政策红利辐射至全区35万余人,4541名通州户籍劳动力实现就业,1069名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入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

  对于就业困难群体,通州区人社局利用互联网公司,开启就业“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的模式。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搭建“定向帮扶”平台,并与内蒙古三大旗、西藏拉萨城关区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据统计,通州区2018年全年共开展追踪服务23763人次,为2129名重点帮扶对象提供定向服务,376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通州百货购物中心“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2018年底,该产业园区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服务产业园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及验收工作已于2018年全部完成,楼宇内部装修及外围景观升级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已有34家机构确认入驻园区,其中有12家机构已完成工商注册程序。杨连元表示,正式开园时,园区承载楼宇出租率或将超过80%,园区运营第一年形成税收规模或达到5000万元以上。

  此外,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2018年,通州全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以上,覆盖职工6.3万人。办结劳动监察各类案件1194件,涉及劳动者5671人,各类款项5281.5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768件,审结各类争议案件6508件,支持金额1.1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 实现三地人力社保事业共赢

  杨连元在通气会上表示,为促进京津冀实现协作共赢,三地搭建起了联合招聘供需双选平台,并成功举办两场“通武廊”(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人才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895个,4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同时,通州区加强与北三县的合作,与大厂签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备忘录》,在信息共享、人才供求等六个方面开展合作,并举办“幸福大厂”2018春季大型招聘洽谈会, 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25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为解决用工、劳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纠纷,通州区加快构建三地劳动监察维权保障网,推行《京津冀地区拖欠工资异地投诉办法(试行)》,安排专人对接北京市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并与廊坊、武清区人力社保局联合签署《关于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协议》,方便三地劳动者就近维权。此外,记者了解到,三地联合签署《关于通武廊劳动人事争议协同处理工作的意见》,解决案件处理在法律、法规和政策适用尺度不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整体在京津冀间跨省市转移社保关系做好服务,解决单位后顾之忧。同时推行跨省就医实时结算业务,重点加强对河北省燕达医院的就医管理,2018年,共审核燕达医院医疗费用11.96万笔,审核金额4377.91万元。

  通州区18.2万农村户籍人员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据杨连元介绍称,2018年通州区已完成5家区属公立医院3149名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和缴费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全区18.2万名农村户籍人员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此外,辖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五项社保待遇年内已全部调整到位,补发资金达到1.14亿元。

  就社会关注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情况,杨连元表示,2018年通州区人社局通过权限管控、专人复核、逐级审批、内控监督四级防控措施,加强对经办业务尤其是高风险业务的风险防控;梳理岗位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211项,形成“运行公开、过程留痕、全程监督”的权力运行管控体系。为方便广大群众2018年开展定点医药机构新增工作。完成了辖区45家零售药店、22家医疗机构的区级核查、评估等工作,申报的14家零售药店和9家医疗机构已通过市级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考察评估。

编辑: 吴海波

北京市通州区去年超4000名本地劳动力就业 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

1月16日,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年工作通报会,对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区人社局局长杨连元在会上表示,2018年,4541名通州户籍劳动力实现就业,1069名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入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