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 分类管理是改革重要创新点

2019-01-16 2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日(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9号,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国资委首次以委令形式公开发布的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文件,并明确年内改革将在所有中央企业全面铺开。

  关于“中央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具体如何决定”等问题,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办法》紧紧围绕建立健全“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机制的要求,提出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

  中央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具体如何决定?

  首先,央企工资总额增长主要与企业经济效益增幅挂钩联动。《办法》中明确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与利润总额等经济效益指标的业绩考核目标值挂钩,并且根据目标值的先进程度确定不同的预算水平,引导中央企业通过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带动职工工资总额合理有序增长。

  其次,工资总额增幅应当根据效率水平进行适度调整。《办法》提出工资增长还应当通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对标进行调整,突出引导企业提高效率的管理导向,进一步协调不同效率企业之间的工资分配关系,提高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在兼顾效益的基础上,《办法》中还强调注重收入分配公平。“国资委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对非竞争类国有企业的工资调控要求,对部分工资水平偏高、过高的行业与企业,尤其是主业不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工资增长过快的情况进行适当约束”,负责人表示,确保企业职工工资的水平与增长幅度更加公平合理、规范有序。同时,对中央企业承担重大专项任务、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特殊事项的,也明确要予以适度支持。

  同时,《办法》还明确了企业同口径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的有关规定,鼓励中央企业提高用人效率。

  中央企业工资总额如何实行分类管理?

  “分类管理是此次改革的重要创新点之一”,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部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中央企业,由企业董事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

  《办法》中规定,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中央企业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职工工资总额主要与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反映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指标挂钩。职工工资水平根据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结合市场或者行业对标科学合理确定。

  而对于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中央企业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预算核准制管理。职工工资水平根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贡献和经济效益,结合所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

  公益类中央企业实行工资总额预算核准制管理。职工工资总额主要与反映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情况的指标挂钩,兼顾体现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的指标。

  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者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试点的中央企业,可以探索实行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

编辑: 王文伟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 分类管理是改革重要创新点

今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9号,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国资委首次以委令形式公开发布的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文件,并明确年内改革将在所有中央企业全面铺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