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猪肉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春节猪价将保持稳中略降

2019-01-16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8年我国主要农场品市场运行情况。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2018年8月非洲猪瘟发生后,受活猪跨省禁运政策影响,猪肉区域间供需出现不平衡现象,但总体上我国猪肉市场供需相对宽松,非洲猪瘟对其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预计在春节前,生猪价格将保持稳中略降,市场供应充足。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我国猪肉价格总体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的特征。全年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8.7元,同比跌12.1%。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产区价格下跌,销区价格上涨。

  “2018年12月份,全国肥猪平均出栏体重124.27公斤,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表明主产区仍存在压栏的现象。”唐珂说,定点监测集贸市场的猪肉交易量同比下降14.4%,消费需求偏弱。

  农业农村部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1月第2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65元,比前一周下降1.6%,连续4周下跌,同比下降11.2%;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3.55元,比前一周下降0.9%,同比下降7.7%。

  “因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区仍然需要严格控制生猪及其产品的流动,不排除部分销区价格有所上涨的可能性。”唐珂表示,总的来看,市场供需相对宽松,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同时,农业农村部将推动猪肉市场从“调猪”到“调肉”的转变,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时的检疫和检测,并增加猪肉的储备和投放,平抑猪价的波动。

  关于2019年的生猪市场的走势,唐珂表示看好下半年猪价,因此建议养殖场户应适时补栏。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12月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3%,连续3个月跌幅超过5%的预警线。这意味着2019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唐珂说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

  同时,他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保障生产供给、畅通种猪和仔猪调运的相关政策,尽量保证肥猪正常出栏,补得了、卖得出,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增养补栏的后顾之忧。

编辑: 曹宇

农业农村部:猪肉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春节猪价将保持稳中略降

1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8年我国主要农场品市场运行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