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烟不是戒烟良方 “电子烟禁令”有望提上北京立法日程

2019-01-04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真正想戒烟有专门的戒烟药,而不应该是去吸电子烟。”谈及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王克安对记者说。

  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被外界视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且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违者最高罚款2万元。

  自2007年开始,全国各地相继颁布“禁烟令”。随着时间的推移,“禁烟令”的力度越来越大,但与杭州相比,电子烟还处于不少城市的“监管空白”。

简易电子烟工作原理:以烟具作为雾化的工具,通过雾化的方式将烟油变成蒸汽,模拟出吸烟的效果。(资料图)

  商家打出“戒烟”旗号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也叫蒸汽烟。通常所说的电子烟由烟具和烟油组成,以烟具作为雾化的工具,通过雾化的方式将烟油变成蒸汽,模拟出吸烟的效果。

  电子烟产品从发明到今天仅仅用了十来年的时间,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主要受众有两个:一是戒烟替烟人群,二是发烧友玩家,常会出现在一些表演的场合。

  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注意到,几大主要电商平台皆有大量出售电子烟的商家,且不少商家为吸引顾客,纷纷推出水果味、蒸汽大烟雾等“个性化”电子烟种类。

  某电商平台商家告诉记者,其品牌销售最好的是一款138元的产品,该产品介绍显示,其主要成分为植物甘油与食用香精,不含真烟中的焦油、一氧化碳、汞等有害物质。其中,水果类型烟油不含尼古丁,仿真烟口味的烟油含微量尼古丁,并特别强调一瓶仿真烟的烟油内只含一根香烟的尼古丁量,主要以植物甘油为主。

  “我们的电子烟能辅助戒烟,不含任何化学物质。”该商家特意对记者补充道。

  而在购买人群中,除本身有烟瘾的吸烟者外,还有不少买家是给亲友购买用于“戒烟”。网友“帅帅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给丈夫购买后,抽了几天感觉不错。“最主要不伤身体,我也不用闻二手烟。”

  “电子烟危害小”是认识误区

  针对电子烟的戒烟效果和危害,国内外一直有不同声音。

  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没有充分证据证实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电子烟可能更容易导致尼古丁成瘾。

  普通烟油的成分主要为丙二醇(PG)、蔬菜甘油(VG)和尼古丁,尼古丁是烟瘾的主要成因,即使少量摄入也会抑制胎儿大脑发育,对儿童的大脑和记忆能力等均有损害。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不少电子烟实际上是一种尼古丁释放设备,产生的烟雾中,同样含有尼古丁,还含有其他有害成分。

  另据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电子烟的烟雾中还含有对肾脏有损害作用的二甘醇和亚硝胺等致癌物,且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剧毒物质。

  “哪怕是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也不能说百分百对人体没有伤害,高温下会产生一系列的裂解反应,不但会有甲醛,而且雾化加热的金属丝也会产生急毒性重金属,长期摄入对人体危害更大。”中国疾控中心研究院吴宜群告诉记者。

  2018年8月,我国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通告指出,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杭州此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重要原因。

  专家呼吁北京尽快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立法

  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满3年。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到2018年9月30日,北京控烟条例实施40个月,发现不合格单位22139户次,行政处罚(罚款)1917家单位,罚款543.79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8883人,罚款46.525万元。

  对于眼下的电子烟问题,张建枢表示,近四年来对电子烟的投诉量不断增多,但由于在制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时,电子烟问题尚不显著,因此并未在相关条款中涉及对电子烟的管控。但他认为,不管是从健康出发还是从控烟层面来看,都应有所行动。

  梳理过去一年,不难发现,对于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的呼吁一直存在。2018年7月10日,国航CA106航班由于副驾驶抽电子烟,害怕烟雾扩散被发现,操作失误致使飞机紧急骤降;8月,北京地铁一乘客又因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这些事件在引发公众关注的同时,也督促相关部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张建枢透露,北京市控烟协会已将相关建议提交给北京市人大,今后如果有修法,会研究考虑电子烟也纳入其中。此外,北京也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为电子烟的管理提供相关依据。

  “国内外有些地方已经立法禁止‘电子烟’,北京和全国都应该立法,将电子烟视同卷烟予以规范和禁止。”长期关注控烟诉讼的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恩泽也呼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烟草专卖局应专门发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让“无烟北京”更进一步。

  ■ 链接

  多个国家和地区严控电子烟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2018年9月12日宣布一系列严格控制电子烟销售的措施,特别是受青少年青睐的香型电子烟,以遏制其在美国青少年中使用泛滥的状况。

  2017年12月底,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今年初,该国禁烟令再次升级,24座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

  此外,还有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均有严格管控。

编辑: 王丹蕾

电子烟不是戒烟良方 “电子烟禁令”有望提上北京立法日程

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被外界视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且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违者最高罚款2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