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立不足三年 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被民政部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2019-01-02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因在公益事业支出、内部管理制度以及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不合规情形,近日,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被民政部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政处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将该基金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自《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施一年来,截止目前,已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欧美同学基金会等多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层面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于2016年1月19日注册,2017年2月18日正式揭牌,是为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19周年在民政部设立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张伯驹和夫人潘素自年轻时起,为避免珍贵文物外流,曾斥巨资购藏大量书画文物珍品。在他的藏品中,有我国传世书法作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迹西晋陆机《平复帖》,传世最早的隋代展子虔《游春图》卷;还有唐代杜牧《张好好诗》卷、宋代黄庭坚《诸上座帖》、宋徽宗《雪江归棹图》等,都是在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潘素夫妇陆续将收藏30年之久的书画名迹100余件捐献给国家。

  该基金会官网显示,其主要以传播爱国主义人文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为核心理念,旨在“筹措文化基金,反哺文化公益;扶持文化人才,推动文化创新;整合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交流;推进文化事业,致力文化繁荣”。

  而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2016年度公益事业支出比例为0,未公布内部管理制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关联方信息以及2015年度工作报告摘要,违反了《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以及《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第三部分第(六)项、第(七)项的有关规定。

  2018年1月24日,民政部正式颁布《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要求,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登记管理机关依据社会组织未依法履行义务或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信用信息,建立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其中根据失信行为的程度后果,将社会组织相应列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办法》意在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加大了社会组织违法成本和对其惩处力度,倒逼社会组织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根据《社会组织信息信息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社会组织在以下情形下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一)被列入异常名录满两年的;(二)弄虚作假办理变更登记,被撤销变更登记的;(三)受到限期停止活动行政处罚的;(四)受到5万元以上罚款处罚的;(五)三年内两次以上受到警告或者不满5万元罚款处罚的;(六)被司法机关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七)被登记管理机关作出吊销登记证书、撤销成(设)立登记决定的;(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列入的其他情形。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第六项的规定,民政部对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将其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作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我觉得社会组织一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其后果甚至比遭受具体的行政处罚更大。”北京致诚社会组织矛盾调处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国科告诉记者,一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将意味着该组织不能享受守信社会组织的各项激励措施;社会组织及其负责人将被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受到各项惩戒措施的惩处。根据2018年2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社会组织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还将被取消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未依法纳税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其存在取消免税优惠资格情形的当年起予以追缴。

  “诚信是一个社会机构生存发展的基石,社会组织应在内部治理、接受捐赠、慈善募捐、开展项目、对外合作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诚信自律,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出诚信可靠、可持续发展的机构品牌。”何国科说。

编辑: 曹宇

成立不足三年 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被民政部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因在公益事业支出、内部管理制度以及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不合规情形,近日,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被民政部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