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站铁警一年找回拿错背包415个 “黑色双肩背包”最易丢

2018-12-29 10:48:00来源:央广网

  

  北京铁路警方为旅客讲解行李物品防丢失方法。(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元旦将至,要说旅客赶火车时最怕遇到什么?估计就是行李漏拿、错拿了。据记者从北京西站派出所了解,2018年北京西站派出所共为旅客找回拿错的行李物品415件,价值154万余元,其中拿错最多的是黑色双肩背包,占90%。

  “警方在帮助旅客查找拿错的行李物品时了解到,拿错的行李物品中黑色双肩背包最多,往往都是安检过后才发现拿错了。”据北京西站派出所治刑队队长杜军介绍,火车站人流密集,特别是春运期间,携带背包品牌相同,形状、颜色相近的非常多,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拿错现象。

  北京西站派出所建议广大旅客在背包上系挂一个自己喜欢的装饰物,以防拿错。(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11月30日17时许,旅客程先生匆忙来到北京西站二楼警务工作站报警,称在北广场售票厅过安检时,自己的黑色双肩背包被别人拿走,现场遗留的已不是自己的包。据了解,程先生的包里是一些衣物和食品,而现场遗留的背包里是一些女士的衣物。接警后,北京西站派出所值勤三队指导员丁洁立即带领程先生赶到北售票厅查找。随后,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一名中年女旅客和程先生一起安检时从传送带上拿起了一个相似的黑色背包。就在民警开始查找该女士时,警务工作站又接到旅客张女士报警,称拿错包了。通过观看现场录像,警方确认原来拿走程先生包的女士正是张女士。铁路警方及时物归原主,两名旅客都没有耽误乘车。

  据北京西站派出所统计,2018年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共帮助旅客找回拿错的行李物品415件,总价值154万余元,其中行李物品中的现金80余万元。通过分析,记者了解到,旅客拿错的行李物品90%以上都是黑色双肩背包。北京西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在春运期间尤为突出。以2018年春运为例,40天里共帮助旅客找回拿错的黑色双肩背包137个,占全年查找总数的33%。

  2019年元旦临近,北京西站派出所提醒广大旅客:一是出行前打好提前量,尽量早出门,避免匆忙赶车安检时拿错行李物品。二是在背包上系挂一个自己喜欢的装饰物,以防拿错。三是发现拿错了行李物品后不要慌张,第一时间向车站工作人员或民警寻求帮助,他们会尽力帮助寻找。

编辑: 曹宇

北京西站铁警一年找回拿错背包415个 “黑色双肩背包”最易丢

元旦将至,要说旅客赶火车时最怕遇到什么?估计就是行李漏拿、错拿了。据记者从北京西站派出所了解,2018年北京西站派出所共为旅客找回拿错的行李物品415件,价值154万余元,其中拿错最多的是黑色双肩背包,占9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