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爱乐乐团将演出“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 中外经典曲目凸显时代气息

2018-12-28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2019年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今日(28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12月31日,由指挥家黄屹率领的中国爱乐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演出录制“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并于央视音乐频道播出。这是中国爱乐乐团携手中央电视台连续第18年举办新年音乐会。

  

  “2019年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多首向祖国献礼的歌曲也会在音乐会上亮相。本场音乐会将由青年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黄屹执棒,并分为“乐享盛世”、“万象更新”、“春风送暖”与“扬帆远航”四个章节,每个章节都由新作品与经典作品组成。如《祖国颂》《献给港珠澳》《长征》《阿诗玛》《京剧瞬间》等。此外,《华沙钢琴协奏曲》《纳瓦拉霍达舞曲》等国外经典曲目也将奏响在“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据了解,除了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外,中国歌舞剧院合唱团也将在多首乐曲中“献声”。

  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节目部副主任葛小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将融合中国现代交响乐和多首西方经典曲目,让观众在欢快的音乐中迎接新年的到来。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解释称,2019新年音乐会的曲目内容丰富,突出时代气息。

  新年音乐会源起欧洲,在中国受到广泛欢迎。早在1992年,指挥家余隆就创办了首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国内开启了演出新年音乐会的先河。2000年12月31日与2001年1月1日,成立仅半年、在世人面前亮相仅半个月的中国爱乐乐团第一次举行了新年音乐会,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18年来,中央电视台与中国爱乐乐团强强联合,在电视荧幕上与观众心中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新年演出。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广州、上海、深圳、厦门、海口等城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乐迷都可以在同一时间收获这份特别的音乐祝福。

  此外,记者获悉,本次的“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演出录制。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舞美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仓储、技术交流研讨、对外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国际舞美制作交流平台,于今年5月“正式亮相”。

编辑: 田甜

中国爱乐乐团将演出“2019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 中外经典曲目凸显时代气息

“2019年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今日(28日)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