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电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开通试运行 专家:收视调查越来越受重视

2018-12-27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很长时间以来,行业内的多数从业者习惯于用收视率这种‘简单’的指标来评价节目的价值,这是以偏概全的。”12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余英表示,我们需要推动智慧广电建设,建立和现代广播电视节目传播特点相适应的、新型的收视调查技术体系,为能够全面、及时、真实地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视情况作支撑。

  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我国收视率调查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主要是采用相应技术手段和方法,比如使用记录仪和抽样调查,对观众收看节目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相关数据可作为衡量相应节目版权价值、相应时段广告价值的参考。”余英表示,随着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媒体竞争日益激烈和行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收视调查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与关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电总局以加快建设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为抓手,积极构建中国特色收视调查体系。此次开通试运行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主要通过建立与网络传输机构之间的安全通道,汇聚大样本用户收视行为数据,经清洗、转换、分析与挖掘,输出开机用户数、观看用户数、收视率、市场占有率等30项核心指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具有诸多显著优势。包括样本多、覆盖广,拥有超规模的海量信息源;具有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可以实时处理精准到户。系统既可以反映热门节目、黄金时段的收视情况,又可以精准捕捉小众节目、边缘时段的收视特征;系统还可以防操纵、抗污染,解决收视造假问题;

  该系统是多维度、全方位的,综合评价可以引领发展,对节目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多维度建模分析,构建全方位的节目综合评价模型;系统还具有全媒体、开放性的特点。系统积极适应技术和传播发展趋势,将全面覆盖有线电视、直播卫星、IPTV、互联网电视以及网络视听领域等不同传播渠道,并提前预设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移动应用大趋势下的新定位、新模型。

编辑: 王丹蕾

广电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开通试运行 专家:收视调查越来越受重视

 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