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北京流感疫情总体强度低于去年同期 接种疫苗为最有效防控方式

2018-12-20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高发季。据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较低,与2016-2017流感流行季基本持平,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但随着冬季发病高峰季到来,学校托幼机构的集中发热疫情将增多,但总体活动度预计不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今冬北京流感流行程度低于去年同期

  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低于去年;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1.41%,低于去年同期的7.33%和前年的7.92%。自今年9月以来,全市仅报告1起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今冬北京流感疫情总体强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与2016-2017流感流行季基本持平。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活动共同流行,并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预测,今年流感整体流行程度将低于去年。但结合往年流感监测资料分析,随着流感发病高峰期来临,今后一段时期内,北京市流感活动度将会增强,由流感病毒导致学校托幼机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但总体活动度预计不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接种疫苗为最有效防控方式

  如何预防流感?北京疾控中心专家认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没有禁忌症的人群均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目前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其中三价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四价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其中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专家表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在流感流行前接种。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全部为北京市卫健委从国家批准上市的产品中招标选出的流感疫苗,并由统一的冷链配送公司根据接种需求陆续配送到北京市各流感疫苗接种门诊。今年北京市共采购了128.5万支流感疫苗,与去年实际接种量基本持平。自10月22日启动流感疫苗接种以来,北京市400余家预防接种门诊已对35万京籍老年人和16万在校中小学生接种了免费疫苗,集中接种工作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自费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有序预约进行,目前已接种4万余支。

  发现发热病例要及时隔离、治疗

  随着流感高发季来临,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坚持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监测,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并进行隔离、治疗,出现集中发热疫情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和相关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

  与普通的感冒相比,流感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不少孩子因为家长预防不到位而中招。疾控专家建议,家长应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应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若孩子出现持续高热或咳嗽等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且佩戴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同时避免带病上学、入园或上培训班。此外,6个月以上的宝宝和小学生,可在流行季节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做好第一道“防护”。

编辑: 曹宇

今冬北京流感疫情总体强度低于去年同期 接种疫苗为最有效防控方式

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高发季。据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较低,与2016-2017流感流行季基本持平,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但随着冬季发病高峰季到来,学校托幼机构的集中发热疫情将增多,但总体活动度预计不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