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商业卫星是国家卫星的重要补充

2018-12-17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据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更新的“在轨卫星统计数据库”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在地球轨道上活跃运行的卫星数量为1980颗,其中地面观测卫星661颗,占卫星总量的35.0%。当前,布局基于遥感微纳卫星的时空大数据网络,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争相抢占的商业化阵地。

  17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业航空卫星数据的首发,是商业卫星登上中国航天卫星事业舞台的标志性事件。他认为,商业卫星将成为国家卫星的重要补充。

  “珠海一号”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上市企业发射并运营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记者了解到,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平均每5天就可以对全球覆盖一遍。其中的4颗高光谱卫星是全球25颗高光谱卫星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完成发射并组网的商用高光谱卫星。

  “商业卫星是卫星运维模式的重要变化。”王家耀说,“多颗卫星在天上飞起来时候,把它们组成网,保证卫星覆盖到每个地方都看得见,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珠海一号”特色高光谱数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具备对植被、水体、海洋等地物进行精准定量分析的能力,已经在军民融合、自然资源监测、环保监测、海洋监测、农作物面积统计以及估产、保险定价与理赔、应急管理、城市规划、重大工程监测等领域得到了示范应用。“农作物播种、生产、收割等整个生产周期中会发生很多问题,像‘珠海一号’这样的商业卫星能做到对农作物的监测、预警、预报,对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商业卫星在智慧农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也尤为重要。”王家耀举例说。

  王家耀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来看,商业卫星具有分辨率高、重返周期短的特点。“重返周期越短,地面的变化就发现得越及时,目前我们五天可以重发一次,以后我们可能实现两天重发一次,如此两天之内的变化我们就可以看得清楚,所发挥的作用当然不一样。”而在成本方面,王家耀认为,民营企业发射的都是小卫星,轨道低、成本低,“一个几千万的卫星就能解决地面沉降、地质灾害等问题,这也是商业卫星的优势之一。”

  “我们只有把地球看清楚、看准了,才能治理得更好,在此方面,未来商业遥感卫星将发挥重大作用。”王家耀说,民营资本是国家卫星的重要补充,希望今后有更多民营企业投入到这一领域来。

编辑: 王丹蕾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商业卫星是国家卫星的重要补充

据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更新的“在轨卫星统计数据库”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在地球轨道上活跃运行的卫星数量为1980颗,其中地面观测卫星661颗,占卫星总量的35.0%。当前,布局基于遥感微纳卫星的时空大数据网络,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争相抢占的商业化阵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