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审核等今起将全面移至线上

2018-12-12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与发放工作迎来重大变化。记者今日(12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开发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已通过试点运行与检验,即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监测等工作将全部在线上运行,进行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比对、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

  去年9月,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下发了《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有关情况的通报》,至此在全国范围建立两项补贴制度。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属于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持续时间达6个月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度残疾人是指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程度为一级、二级的残疾人。

  据记者从民政部了解,目前有22个省份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处于每月50元至80元之间,10个省份达到或超过每月100元;护理补贴标准中有18个省份处于每月50元至80元之间,14个省份达到或超过每月100元。

  此外,有11个省份将生活补贴对象扩大到无固定收入、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家庭、重残无业、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依老养残等困难群体;5个省份将非重度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范围。

  据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开发建设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将作为补贴申请发放、统计监测、制度监管的重要方式。主要采取大数据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持部、省、市、县、乡五级的使用与管理工作。系统与中国残联的残疾人口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具备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拟自12月12日起在全国上线运行,共分三批,每批10个省份左右,每批间隔1个月左右上线。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天津、河北、山西、内蒙、江苏、福建、江西、湖南、海南、重庆、四川等省(区、市)上线运行; 2019年1月13日至2019年2月13日,辽宁、吉林、山东、河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市)和新疆兵团上线运行;北京、黑龙江、上海、浙江、湖北、广东、广西、云南、青海等省(区、市)将于2019年2月14日至2019年3月13日上线运行。

  按照民政部要求,各地将于系统上线运行后的1个月内,先填报当月已发放补贴的残疾人数据;在系统上线运行后的3个月内,再以已录数据为基础,补录两项补贴的历史发放、提标、变更等动态数据。民政部、中国残联将对系统全国上线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利用信息系统的通知功能对各地进展情况予以定期公示。

编辑: 田甜

民政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审核等今起将全面移至线上

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与发放工作迎来重大变化。记者今日(12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开发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已通过试点运行与检验,即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