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山东曲阜:文化产业让城市“彬彬有礼”

2018-12-05 14:37:00来源:央广网

 

 

(拍摄:李晓冉、张佳琪 剪辑:荆宇琦)

  孔林旧貌(资料图)

  央广网曲阜12月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 李晓冉)刚到山东曲阜,很多人会发现这座城市街头巷尾的“儒学元素”无处不在。

  曲阜正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曲阜宣传部供图)

  山东曲阜是大名鼎鼎孔子的故乡,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它不仅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经过改革开放40年,雄厚的文化底蕴也已让这里成为了文化产业的园区,传统文化的高地和创新的沃土。

曲阜万仞宫墙(曲阜宣传部供图)

  孔庙,它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到现在已经2000多年了,这也证明着儒家文化的源远流长。

  2018孔子文化节(曲阜宣传部供图)

  亭台楼阁,古木石刻,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已经完成了从观瞻旅游向文化体验旅游和“圣城朝圣”转变。

  尼山圣境(曲阜宣传部供图)

  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曲阜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除此以外,这座城市还有一张不得不提的文化产业“金名片”,那就是“尼山圣境”。

  夜空下的孔子像(曲阜宣传部供图)

  尼山圣境于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是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孔子像所塑造的是一个可亲、可敬的师者、长者、智者的形象。目前尼山圣境已成功承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亚洲食学论坛”等多项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秋晚会也于这里举办。

  尼山圣境里的乐师演奏(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摄)

  尼山圣境反映了曲阜文化产业的兴盛和繁荣。2007年起,曲阜文化产业便高调起步。曲阜依托孔子文化品牌,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引领战略,形成了“一线七片六大基地九大产业”的整体规划布局。从此,这里的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标准、大思路、大手笔的新阶段。

 

  中秋晚会(曲阜宣传部供图)

  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了曲阜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曲阜天博公司车间(曲阜宣传部供图)

  在这座城市,每一个百姓都能感受到“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百姓儒学”等传统文化的创新和践行。与此同时,曲阜的经济发展也形成了新版图,包括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六大主导产业。

传承传统技艺,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图为曲阜孔府印阁,进行孔府印的产业化发展。(曲阜宣传部供图)

  40年来,曲阜已经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让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绽放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编辑: 曹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山东曲阜:文化产业让城市“彬彬有礼”

刚到山东曲阜,很多人会发现这座城市街头巷尾的“儒学元素”无处不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