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运城一钢企乱倒废渣 毁坏耕地30余亩

2018-11-21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早在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督察组就接到举报,称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存在未批先建等问题。时隔一年多,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在进行,进驻山西的第二督察组又接到群众对该企业的举报。督察人员赴运城市新绛县现场检查后发现,这次高义钢铁罔顾环保要求,长期违法倾倒钢铁废渣,威胁汾河水环境的同时,还侵占当地居民30余亩耕地。

  钢渣被违法填埋在水渠边。(生态环境部供图)

  高义钢铁始建于2008年7月,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狄庄村,占地1200亩,是一家大型企业。山西省提供的资料显示,仅2018年以来,该公司就产生钢渣31.4万吨,其中水泥厂综合利用仅为2.82万吨,占比不到9%。而剩余超过90%的钢渣和历年来产生的数百万吨钢渣,企业是如何处理的?

  督察组发现,高义钢铁有限公司至今尚未建设固定的钢渣处置场,所产生的钢渣以随意填埋为主,分别倾倒于桥东、闫家、南李、龙泉等村庄的农地上,部分用于场地和道路铺垫。

  图为龙泉村钢渣填埋点。(生态环境部供图)

  而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曾发函要求该企业,必须在备用渣场启用前对其进行规范化建设,达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待验收合格后才可投入使用。运城市环境保护局在高义钢铁年产100万吨特钢工程项目和年产120万吨球团生产线技改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中也指出,“合理处置固体废物,严防二次污染。”

  但督察组发现,高义钢铁无视环保要求,长期任性而为,没有按要求建设渣场,导致大量钢渣被违法倾倒或填埋。填埋于各处的钢渣都没有做任何防护,尤其是桥东村填埋地距离汾河直线距离不足400米,对汾河水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据了解,高义钢铁随意倾倒废渣,除了对汾河水环境带来威胁外,还占用耕地31.78亩、基本农田5.04亩。

  图为肆意堆存的钢渣。(生态环境部供图)

  针对以上问题,督察组认为,高义钢铁多次被举报违法排污,却依然我行我素,其行为违反了《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性质恶劣。同时,运城市和新绛县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敢动真碰硬,放任企业违法。当地环保和国土部门疏于监管,履职缺位。

  督察组表示,已将上述问题转交地方,要求地方依法查处到位,对涉嫌犯罪的,应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孙永政

山西运城一钢企乱倒废渣 毁坏耕地30余亩

早在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督察组就接到举报,称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存在未批先建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