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季”将至 国家卫健委提示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

2018-11-21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全国既往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儿童、老年人等为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调整后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结合近期国内外研究成果及我国既往流感诊疗经验,制定了最新诊疗方案。并特别提示,在治疗儿童感冒时,应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和流行。其起病急,大多数流感患者可在一周左右症状消退,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冬春是小儿流感高发季,国家卫健委在此次下发的“诊疗方案”中特别提示,在治疗儿童流感时,应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患瑞氏综合征(一种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率高)的可能性更高,因此小儿应忌用。”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

  专家表示,目前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主要药物为奥司他韦(胶囊/颗粒)、扎那米韦等,一些常用中成药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清开灵颗粒等也可用于流感治疗。专家建议在治疗儿童流感时,可选用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

  在流感的预防方面,专家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按照国家卫健委此次下发的《诊疗方案》,医疗机构应保障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对于符合《诊疗方案》的患者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本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患者病情,合理分流患者,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将危重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并家庭医生团队,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患病后合理就医。

  

编辑: 孙丁玲

“流感季”将至 国家卫健委提示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

全国既往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儿童、老年人等为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调整后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结合近期国内外研究成果及我国既往流感诊疗经验,制定了最新诊疗方案。并特别提示,在治疗儿童感冒时,应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