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康乐街片区“一刀切”禁煤 挨冻居民烧废材污染更严重

2018-11-16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群众被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甚至烧起废材料,导致污染更严重。这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1月6日进驻山西太原后,在第二天接到的投诉。调查后,督察组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

  禁止燃煤 电暖器却不够用

  迎泽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属于太原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区域。辖区内的康乐片区距离山西省委大院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现有400余户、1500余名居民,60岁以上老人300余名,属于待拆除改造区域。据统计,2016年以来,康乐街片区群众经常通过省长信箱、市长热线、市级“12369”平台等渠道反映供暖问题,举报共计309件。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督察组调查后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推动清洁能源替代的过程中,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在其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下,通过设置“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禁止燃煤进入社区。“这种拟采取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电取暖的做法,没有考虑居民实际情况,没有考虑供暖经济成本,导致大量群众难以温暖过冬,造成群众怨言很多,投诉不断。”

  

  图为设置在路口的检查点。(生态环境部供图)

  据督察组介绍,督察现场,一位社区居民说,当地街道办采取的办法是给每户居民发放一个电暖器,但这个“每户”,是指多年前的住户。但如今,有的家庭孩子结婚成家,一家变成了几家。因此,只是按原来户头发放,就不是每户人家都能领到电暖器。

  此外,电路老化,能否承载更多的用电负荷、是否有安全隐患均未可知。“就这个电暖器,要是敞开用,一天就是将近50度,还只能暖和一间屋,用不起啊!”一位居民告诉督察人员。

  

  图为街道发放的电取暖器。(生态环境部供图)

  烧废材料取暖 污染更严重

  督察组发现,11月1日,在太原已开始供暖的情况下,迎泽区康乐街片区的居民不得不采取各种办法解决取暖问题。据督察组介绍,许多居民家的墙边或烧炉房或空地上,堆满了各种各样捡回来的劈柴,“只要能点着火,能取暖,我们就往回捡,先不挨冻再说,顾不上别的了。”

  督察组表示,多数人家依然没有足够的劈柴,因此一般白天不舍得烧。一些人家晚上7、8点才开始用锅炉烧劈柴取暖,一般烧到晚上9点左右,家里稍微暖和一些,就不烧了。一位居民说:“只要睡觉时不感觉冷就行了。”

  

  群众收集的废旧木家具、地板等劈柴。(生态环境部供图)

  在一户准备了较多劈柴的人家,督察人员看到放在桌子上一个温度计,显示为16摄氏度。这家主人说,这是烧劈柴取暖能达到的最高温度,天再冷这个温度也达不到了。

  对于燃烧废旧木料材板产生的黑烟污染,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从来不管。一位居民对督察人员说:“他们三番五次告诉我们不能烧煤,只要煤不拉进来,不管你烧什么他们都不管,只要不烧煤就行。”

  禁煤不禁污。督察人员走在社区坑坑洼洼的地面上,抬头便可看见不少居民家的烟囱都冒出了浓浓黑烟,散发出一阵刺鼻的味道。“你看看这块地板,都是含很多胶的,我们也知道烧起来有毒,污染甚至比烧煤的污染还大,但我们也没办法。”一位居民说。

  

  室内温度最高才16摄氏度。(生态环境部供图)

  督察组:已要求当地加快整改

  针对以上问题,督察组认为,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的清洁取暖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太原市委、市政府及迎泽区委、区政府在解决太原市康乐片区居民取暖问题上,存在懒政怠政,尤其是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情况下,依然以《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本市市区禁止销售运输燃用煤炭的通告》(2017年)为由,用设置检查站的方式,强行禁止燃煤入户,导致居民采用燃烧劈柴等方式取暖,既无法保证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气环境污染。

  同时,督察组强调,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作为承担研究制定供热规划工作的主责部门,在两年多时间收到255次相关投诉后,仍未能尽职履责,致使国家“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得不到落实,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表示,已要求当地加快整改,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督察组还将持续关注地方整改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编辑: 田甜

太原康乐街片区“一刀切”禁煤 挨冻居民烧废材污染更严重

群众被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甚至烧起废材料,导致污染更严重。这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1月6日进驻山西太原后,在第二天接到的投诉。调查后,督察组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