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确保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水利部抓河湖“清四乱”动真格

2018-11-15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今日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11月9日,水利部召开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要求,各地要紧盯“务实”二字,确保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会议同时强调各地在清理河湖“四乱”基础上,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部署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运用“边查边改”的工作方式,部分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从水利部暗访情况看,各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魏山忠强调,“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各地要紧紧盯住“务实”两字,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

  据了解,“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工作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水利部要求各地要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准则来制定工作目标。会议指出,专项行动面对的问题多且复杂,有的是长期以来河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制定工作目标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松尺度,目标落实要一盯到底。同时水利部要求做好摸底工作,保证行动质量。从目前排查情况看,各地发现的问题不少,但个别地方调查摸底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问题排查不够全面。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排查力度,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把问题彻底查清楚。对于隐瞒不报,重大漏报等问题,水利部将提请有关省级河长进行追责问责。对于围垦河湖、非法采砂、乱堆乱放、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等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格处置,敢于动真碰硬。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项目,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该拆除的要坚定整治落实。

  此外,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由于“清四乱”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各级河长湖长、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专项行动;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清四乱”的实施主体,在河长、湖长组织下牵头负责具体实施;各级河长办负责协调河长湖长履职,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中央直管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属地职责范围,流域管理机构要主动配合。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河长制湖长制这个平台,切实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对于“清四乱”行动中,行动缓慢、敷衍拖延、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和有关部门,各地河长办要提请总河长予以追责、问责。

编辑: 田甜

确保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水利部抓河湖“清四乱”动真格

今日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11月9日,水利部召开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要求,各地要紧盯“务实”二字,确保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