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 展望新时代共享数字贸易未来

2018-11-05 19:38:00来源:央广网

  

11月5日,《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会举行。(央广网发)

  央广网上海11月5日消息(记者李雪南 高艺宁)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5日下午,中国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联合举行《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共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司司长罗伯特·库普曼发布报告。

  从19世纪早期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船、铁路和电报的发明,到20世纪50年代集装箱运输的出现以及最近互联网的兴起,技术创新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并改变了人类沟通、消费、生产和贸易的方式。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央广网发)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在《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序言指出,我们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时代,与互联网有关的一切创新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数字技术不仅对货物贸易有利,还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催生新的服务业态。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可能深刻改变贸易模式、贸易主体和贸易对象。历史表明,成功管理技术驱劝的结构性变化是确保大家共同受益的关键。由于互联网和接入互联网设备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正在蓬勃发展,这些设备为消费者提供直接进入在线市场的途径。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指出,数字技术促进全球价值链扩展,将生产活动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区块链将促进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3D打印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推动制造业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估算,2015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5万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56%。

  全球技术创新进步正在削减世界贸易成本。记者了解到,1996年至2014年,国际贸易成本下降了15%。《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年增1.8至2个百分点,15年累计增幅达31至34个百分点。如能采取适当措施并解决监管相关问题,贸易成本下降对中小微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利,预计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将由2015年的46%增至2030年的57%。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以“世界贸易的的未来: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全球商务”为主题,研判数字技术将给世界经济贸易带来机遇和挑战,改变跨境交易模式,冲击世界各国对国际贸易的传统认知,报告展望世界数字贸易时代的未来。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认为,应对数字贸易时代的到来,各国需要做好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投资、贸易政策措施、国内规制框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预计,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目前的21%增至2030年25%。

  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构成,并重新定义了贸易中的知识产权。据了解,信息技术产品贸易在过去20年里增长两倍,2016年达到1.6万亿美元。尽管数字技术带来了好处,但也引发了许多问题,包括市场集中、失去隐私和安全威胁、数字鸿沟以及关于数字技术是否真正提高生产率的疑问。对知识产权、数据流、隐私以及数字基础设施质量的监管可能成为新的比较优势来源。

  数字技术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需要政府和国际社会在多个领域予以关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强调,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框架特别是《服务贸易总协定》与数字贸易相关,已有部分世贸组织成员在多边框架下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此外,还有成员正在就如何应对经济的持续变化开展讨论,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数字贸易并从中受益。国际合作可帮助各国政府应对变化,确保数字技术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不仅为了现在,更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编辑: 王文伟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 展望新时代共享数字贸易未来

从19世纪早期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船、铁路和电报的发明,到20世纪50年代集装箱运输的出现以及最近互联网的兴起,技术创新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并改变了人类沟通、消费、生产和贸易的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