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中欧班列等中国铁路品牌亮相进博会

2018-11-05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记者王晶)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当天,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一系列模型、沙盘吸引了中外嘉宾驻足关注,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 

  记者在现场看到,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及模拟驾驶台位于中国馆创新发展板块。现场展出的模拟驾驶台与实车司机操作界面一致,能够模拟动车组在不同线路条件下的实际运行状态,当前模拟的是京沪高速铁路实景。

  据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动车组,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深受广大旅客青睐,已经成为中国高速列车的主力车型。

  

  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中国铁路总公司 供图)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成熟的高速铁路。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速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新标杆。

  今天下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一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复兴号动车组已累计运送旅客7601万人次,平均客座率82.7%,较其它动车组列车高7.8%,覆盖京沪、京广、沪昆等25条高铁线路,通达23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覆盖中国高速铁路网。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铁路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研制时速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具有长编、短编等不同编组方式,适应高原、高寒、潮湿、风沙等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巩固中国动车组技术领先地位。

  

  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国铁路总公司 供图)

  记者还在现场见到另一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展品——中欧班列电子沙盘。

  中欧班列电子沙盘位于中国馆开放发展板块。沙盘通过裸眼3D动画,展示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演示了从欧洲驶出的中欧班列,途经欧洲各国驶向中国之旅,说明了中欧班列的开行意义。

中欧班列电子沙盘等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展品,成为进博会展览上耀眼的“明星”。(中国铁路总公司 供图)

  中欧班列是铁路总公司组织开行,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我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具备安全、快捷、绿色的特点。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铁路总公司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代表中国铁路品牌的小挂件。(中国铁路总公司 供图)

  截至2018年10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5个城市,辐射国内城市53个。

  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回程班列增长显著,2018年1~10月,回程班列数量达到去程班列的71%。货源品类由最初的单一IT电子产品,逐步向服装、日用品、汽车配件、机电设备、汽车整车、粮食、木材等多元化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复兴号、中欧班列等中国铁路品牌亮相进博会

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当天,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一系列模型、沙盘吸引了中外嘉宾驻足关注,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