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科院专家:共建“一带一路” 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8-11-03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提到阿根廷,大多中国人都会想到阿根廷的足球明星,马拉多纳、梅西……但其实,在足球之外,中阿这两个远在地球两端的国度也有很多文化共通之处,比如茶、礼仪文化等等。”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告诉记者,这些都有利于两国以“一带一路”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双边多方面合作。

  昨天上午,《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一样,不少与会的中阿专家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连接全世界的桥梁,更为阿根廷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发展的沃土,中阿关系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11月2日上午,《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安薪竹 摄)

  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北京。但这次与之前有些许不同,因为他要停留的时间更长,而且是“拖家带口”。

  为了促进中国与阿根廷的双边文化合作,他的足迹踏遍了中国的很多城市。他谈到,近几年来最吸引人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公众与阿根廷艺术的首次接触。“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会从自己独一无二的传统出发,对这些艺术进行新的诠释。很多中国人都能够深刻地了解阿根廷的文学、音乐和电影”,而且除他们之外,还有不少中国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阅读博尔赫斯或科塔萨尔的著作,或者开始欣赏探戈音乐,看阿根廷的电影。

  “这平等待人的幽幽广场”,是在中国最广为流传的拉美作家博尔赫斯的诗句,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告诉记者,这句诗描绘的场景也包括北京的公园。在这儿,有不止一个广场舞队,所使用的舞蹈动作除了华尔兹和传统舞蹈的舞步,还有阿根廷的探戈。

  在他看来,虽然远隔重洋,但这是两国之间文化产生联系、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最佳途径。

  与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不同,曾钢则是“外国人的中国朋友”,2007年10月至2010年12月,他出任中国驻阿根廷第11任大使,经历和见证了中阿关系逐渐升温、两国贸易不断进行务实合作的过程。

  他在发言中谈到,在经贸领域,中国不但继续保持了阿根廷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且进一步成为阿农产品全球最大出口目的地。截至2017年底,中方在阿根廷各类投资总额达98.9亿美元,现已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工程承包合同金额累计166.2亿美元,阿根廷已成为中国在拉美投资最多的国家以及在全球最主要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

  “阿根廷积极申请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阿根廷有望成为继墨西哥之后建立第二个中国文化中心的拉美国家。”而在最近,阿根廷和智利政府宣布将对中国游客实行单一签证。曾钢说,两国签证便利化的举措,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阿根廷、智利和南极旅游。

  在研讨单元,中阿两国的外交官和学者还分别从社会治理经验互鉴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谈到,阿中建交40多年来,双方已从最初“远方的朋友”发展为如今的“战略合作伙伴”,而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突出的代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中阿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历史文化渊源、政治制度结构和经济发展路径不同,但和平发展、共享机遇、合作共赢是双方的共同追求,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高目标。

  据悉,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四川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和四川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来自中阿两国的外交官、学者、出版界人士等共60余人参加。

编辑: 田甜

社科院专家:共建“一带一路” 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昨天上午,《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胡安·马努埃尔·科尔特列蒂一样,不少与会的中阿专家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连接全世界的桥梁,更为阿根廷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发展的沃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