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王小川:“十四年磨一剑” 开创人工智能新时代

2018-11-02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你有痛苦吗?”这是王小川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与很多出身草根的前辈企业家不同,与改革开放同龄的王小川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有一张让人嫉妒的“无懈可击”的光鲜履历表。自小被视为“神童”,读书时是“学霸”,高中被保送到四川有名的成都七中,大学特招到清华,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搜狐,27岁成为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32岁掌舵搜狗,2017年,搜狗赴美成功上市……

  一路走来,他似乎不用做太多选择,就达到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但在王小川看来,这一切远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

  “大家看到的只是我在关键点取得的成功,但背后我比大多数人付出至少多百分之十几甚至一倍的努力。 ”

  

  王小川近照 (搜狗公司供图)

  被“互联网”选中的“天才”少年

  王小川有一张娃娃脸,不笑的时候脸上也总像挂着一层笑意,让人有一种亲切感,和二十年前的神情似乎没什么区别,有股难得的少年气。单看这张脸,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四十岁了,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的“不惑之年”。

  从1978到2018,作为“同龄人”的王小川和“改革开放”结绳记事,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跟背后的这个时代密不可分。

  “我算是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每时每刻,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受益最多的一代人。”

  1985年,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王小川,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书法小组。一年结业后,当大家都在操场上排队等着展出自己的作品时,他发现有一个队排得特别长,走过去一看,一个类似电视机的屏幕上正玩着一个今天看起来特别粗糙的游戏,“导弹打飞机”。

  “我当时就觉得特别痴迷,也知道了原来那台设备就是计算机。”回家后,王小川就要求父母同意他报名计算机兴趣小组,只是当时,他并不会知道,他已经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接触互联网的少年。几年后,一场围绕互联网展开的巨大变革将彻底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这次与计算机的结缘也将影响他此后数十年的职业生涯。

  无可否认,王小川在计算机编程方面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小学四五年级时,他即获得了成都市面向中学生举行的LOGO语言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初中时又多次获得成都市及四川省的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编程竞赛第一名;他甚至还用LOGO语言改编了当时流行的游戏,成为同学中的“另类”。

  时间来到1994年,王小川生命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用“吴文俊法”首次在微型机中完成初等几何命题的全部证明,还在上高一的王小川获得了由杨振宁颁发的“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同年,他被选拔进入中国信息学奥林匹克比赛集训队,代表中国参加在匈牙利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96)并获得金牌,之后特招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习。

  也是在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了国际互联网,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向国人打开了。

  两年之后,王小川家中第一次安装了程控电话交换机,那时候他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电话铃响,因为可以通过电话拨号上网。

  “那会儿只是觉得用互联网上网特别好玩,之前玩电脑的时候,你只是与机器在对话,现在你是跟整个世界在对话。”

  “我摔过很多跟头,但我花的心思比抱怨多”

  时至今日,以清华、北大为人才腹地向四周辐射的中关村一带,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地标”,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在这里涌现。但在王小川就读清华期间,“触网”就如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样,需要一点前瞻性的眼光,更需要智慧与冒险的勇气。

  与此同时,互联网在中国正迎来首轮红利:1997年,网易成立;一年后,张朝阳成立了搜狐,同年,四通利方和北美华人网华渊网合并,成立新浪网……这些“初创公司”日后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举足轻重。

  到大三时,王小川已开始在互联网公司实习,从为ChinaRen做站内搜索系统,到2000年10月底,ChinaRen被搜狐收购,成为搜狐员工,再到正式加入了搜狐,开始组建搜狐研发中心,正式开发搜索引擎……此时,他已决定将互联网作为一生的事业。

  2004年8月3日,是王小川记忆中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团队正式推出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搜狗。

  而在此前的十一个月里,他捱过的是一段“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的日子。“2003年建立研发中心,当时面临的问题是,搜狐基本上没有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老板只给了6个名额,于是我把这6个全职名额替换成了12个清华兼职学生,并且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研发出了搜狗搜索引擎。”

  王小川不愿意过多渲染这11个月里具体经历了什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每天只睡4个小时,起早贪黑没有周末。”这些身体上的劳累被他视为互联网人的常态,他更看重的是这段经历对他心态的改变。“从容,对待工作的心态也更加从容,我摔过很多跟头,但我花的心思和精力比抱怨多。”

  在他的手机里,有一组装满了视频和游戏的APP,他给它们命名为《红楼梦》中的“太虚幻境”。他认为这些视频、游戏里多少带着“不切实际”和“玩物丧志”的成分,他不愿意长期沉浸在感性的氛围里。

  拒绝感性,用理性指导行动似乎已注入王小川的血液里。他说自己的偶像是孙悟空,一路升级打怪,无所畏惧,但同时兼具“钝感”,不被周围与自己不怎么相关的事情干扰。

  “离开理性的思维结构,我是没法活的。大部分人对近处经历的事情更多会看到困难,对未经历的事情更多看到诱惑。我的理性告诉我这时不如聚焦到正在做的事情上,只要还有进步就不要放弃。”

  《圣经》中有一则故事:人类希望通过建造一个通天塔来与上帝对话,上帝却认为建造通天塔是藐视他的权威。因此上帝让不同民族的人开始说不同的语言,通天塔计划因此失败。

  而王小川当下想做的,就是用语言打破藩篱,建立人类交流的“通天塔”,用科技的力量,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

  “不创新,毋宁死”

  去年年底,搜狗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赴美上市的AI第一股,走到这一步,王小川用了十四年。

  如果以用户数计算,搜狗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旗下拥有中国第一大输入法产品和第二大搜索产品。但在外界看来,要论影响力,王小川和他的搜狗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线巨头相比仍有差距。

  往后看,他上一代的马云和马化腾是难以逾越的高峰;往前看,更年轻的创业者王兴、张一鸣则已迎头赶上,比他小两岁的黄峥只用了3年时间就将公司带上市。

  而与20多年前中国刚接入互联网时相比,如今中国网民的人数已超过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信息技术产业也因高附加值、低能耗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断提速升级的重要产业之一。

  作为一个站在时代风口浪尖的青壮年企业家,王小川明白,自己必须在一个新的节点上迎接新的挑战。

  上市之后,王小川觉得自己的心态发生了一个重要变化:能够更加从容地去思考更大的问题。“公司会对战略、投资以及目标有更宏大的想法。”

  而不变的是他依然相信技术的力量,通过技术带来效率的提升和创新的突破。他一直信奉两句话:“不创新就是等死”以及“创新就是找死”。乍听上去似乎有些矛盾,但他相信唯有在绝境中不断向前,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两年前,搜狗开始了对未来的布局,加速人工智能的研发。而在此之前,他已敏锐地感觉到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2016年初,AlphaGo战胜李世石时,王小川在公司内部发了一封邮件,将那天定为搜狗“狗胜节”,规定此后每年“狗胜节”放假一天。“我当时的心情是很欢庆的,因为这代表了一种技术的胜利。”

  早在上中学的时候,王小川就想写出一个下象棋的程序,让机器和人对弈,并且战胜人类。回顾过去前40年的人生,在经历了计算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几波浪潮之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王小川又找到了一个更令他兴奋的新方向。

  对于这位生于1978年的青壮派企业家来说,过去40年他走在了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前20年充分享受到多项改革开放成果,后20年参与到急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建设中去。未来的40年,如他所说,要使机器变得更聪明,到那时,人可以以最自然的方式和机器交流,各国之间没有语言的藩篱,真正结成“命运共同体”,而他要做的,就是在一边享受互联网变革红利的同时,一边继续去创造新的时代。

编辑: 田甜

【奋斗的中国人】王小川:“十四年磨一剑” 开创人工智能新时代

与很多出身草根的前辈企业家不同,与改革开放同龄的王小川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有一张让人嫉妒的“无懈可击”的光鲜履历表。自小被视为“神童”,读书时是“学霸”,高中被保送到四川有名的成都七中,大学特招到清华,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搜狐,27岁成为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32岁掌舵搜狗,2017年,搜狗赴美成功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