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深圳升直辖市消息不实 撤县设市不会一哄而上

2018-11-01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日(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此前网传深圳即将升为直辖市一事,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今日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否认该传言,并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撤县设市工作,避免一哄而上。  

  

  11月1日,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据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介绍,早在1952年建国初期,相关部门已启动行政区划管理工作,政务院于当年发布了《关于处理行政区划变更事项的规定》;30年后的1985年,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2018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行政区划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唐承沛认为,行政区划方面的三部法规正好反映了行政区划法治建设紧扣时代脉搏,意义重大。

  本次颁布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共27条,与1985年版的行政区划管理规定相比,重点强调了加强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同时细化了行政区划管理的程序性规定,强化了行政区划管理的责任。

  在司法部立法三局负责人彭高建看来,《条例》更着眼解决突出问题,使行政区划管理充分对接区域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解决好实践中行政区划管理的规范性不强、审批后落实不力等问题。“比如,针对行政区划规范管理的手段和载体不足的问题,《条例》分别对行政区划图的编制、行政区划代码的管理、行政区划的信息公开、建立国家行政区划管理信息系统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又比如,针对部分行政区划变更追责不力的问题,《条例》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审核责任,建立了监督检查制度,设置了责任追究的条款。”彭高建说。

  “我们常说,要‘记得住乡愁’,乡愁其实就是一个又一个非常具体的行政区划单元。因此,行政区划其实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表示,行政区划不仅关乎个人,更与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他提到,此前民政部通过调整北京、天津、河北部分地方行政区划,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提供了城镇载体和支撑;通过优化上海、南京、重庆等长江沿线城市行政区划设置,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相应的支持;此外还通过设置黑龙江抚远、新疆霍尔果斯、云南腾冲等县级市,进一步促进了沿边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了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柳拯表示,民政部重点抓了两件事:通过优化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的市辖区规模和结构,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强化了这些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外,通过撤县设市、撤地设市等方式,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增设了一批中小城市,促进了产业项目和公共资源向这些中小城市集聚,进一步增强了这些中小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能力。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共设置了9个地级市,22个县级市。“通过这些调整,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行政区划方面的支持。”柳拯说。

  那么,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加快审批撤县设市一事,是否会造成一哄而上?

  对此,柳拯表示,撤县改市是城镇型政区行政区划调整的一个类型,主要为了解决我国中小城市数量少,分布不均衡,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提升质量、增加数量为方向,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并将培育新生中小城市作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

  “俗话讲得好,‘画好棋盘再落子’,也就是说从总体上把握好撤县设市的幅度、力度和速度。”柳拯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民政部将继续按照从严掌握、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原则,把专家论证意见作为审核撤县改市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我们还推动建立了行政区划调整效果评估工作机制,把调整后的实际效果作为后续审核撤县改市工作的一个重要参考,切实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

  此外,对于近日网传深圳有可能会升格为直辖市一事,唐承沛表示,深圳市新闻办已于9月25日作过回应: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猜测。

编辑: 田甜

民政部:深圳升直辖市消息不实 撤县设市不会一哄而上

《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于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此前网传深圳即将升为直辖市一事,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今日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否认该传言,并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撤县设市工作,避免一哄而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