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来宾现代农业利用数字化推动产业化发展

2018-10-24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来宾10月24日消息(记者梁爽 许大为)超3000亩土地一人三天内就能完成灌溉,如果在原始劳作下,这是让人无法想象的成绩。如今广西来宾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农业企业就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变传统农耕方式,实现精细化耕作,提效保质

  点开手机App,浏览农作物最近更新数据、查看天气状况、了解植物吸收水分情况......这是90后女生韦华婷每天要做的工作,韦华婷已经在这片柑橘园工作2年,是一名水肥管理员。与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劳动者不同,韦华婷不是每天“面朝黄土”,而是通过屏幕观察数据,掌握果树生长更精准的信息。原来检查土壤状态需要挖土测量,如今可以一键搞定”她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机给记者演示如何查看农作物信息的功能。

  在广西来宾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柑橘基地,管理员每天通过手机查看柑橘生长情况。(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在广西来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柑橘基地,像韦华婷一样的农业管理员还有十余名,面对3500亩的柑橘园,他们通过“智慧农业App”,每天可以从容应对。

  “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极大解放了人力的投入。”韦华婷告诉记者,原来整个园区滴肥要超过4天的时间,如果遇到下雨天需要一个星期,现在3天就可以完工,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通过专业水肥一体化系统,同时配套科学的种植方法,为高质量柑橘的产出提供了有力保障。

  

  柑橘园内,刚刚经过一场雨水浇灌的柑橘各个饱满圆润,色泽鲜艳。(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来宾市作为广西重要的特色农业优势生产基地,2017年,成为广西首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园。从此,园区装备的现代化农业信息系统,给农民种地提供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作为广西人均耕地面积最多的城市,来宾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土地红利分享给广大群众。

  农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和信息化种植在节约人力的同时也通过其他方式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据该柑橘产业园总经理石建峰介绍,柑橘全产业链运营体系的建立,将带动周边乡镇和农民发展60万亩的现代化柑橘果园,并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为核心区群众带来每年土地租金收入300余万元;农民返聘企业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经测算,2016年核心区人均年纯收入比创建前的收入提高了45%,群众收入大大提高。

  广西来宾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3500亩柑橘连片种植。(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如今,广西不断加快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开展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示范区建设,来宾启动创建示范区92个,其中获认定和入围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31个,累计建成自治区示范区15个,实现每个乡镇都一个以上的示范区目标。

编辑: 郅怡婧

广西来宾现代农业利用数字化推动产业化发展

超3000亩土地一人三天内就能完成灌溉,如果在原始劳作下,这是让人无法想象的成绩。如今广西来宾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农业企业就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变传统农耕方式,实现精细化耕作,提效保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