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黑龙江整改态度不坚决 “垃圾围村”问题突出

2018-10-23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5月30日至6月30日,针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情况,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同时针对农业农村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10月23日,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6月12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现场检查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生态环境部供图)

  全省整改工作总体被动 态度不坚决

  意见指出,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438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723家;立案处罚333家,罚款5948万元;立案侦查51件,拘留33人;约谈240人,问责840人。

  与此同时,督察组认为,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全省督察整改工作总体比较被动,一些地方和部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在“回头看”进驻期间,黑龙江省内提供的整改进展情况自相矛盾,汇报材料提出完成整改任务38项,但任务清单只明列完成整改30项;经督察组核实,实际仅完成19项、基本完成7项。而未完成整改目标的30项任务中,有12项不同程度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问题。

  此外,督察组强调,黑龙江省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2017年10月,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多地因大面积焚烧秸秆而出现长时间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最长达29小时,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组还特别强调,哈尔滨市曾因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在2017年11月被原环境保护部、黑龙江省政府联合约谈,但2017年12月发生重污染天气期间,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等6家企业仍未落实减排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没有减少,有的甚至不降反增。

  污水溢入阿什河 污泥堆于嫩江畔

  此外,督察组发现,黑龙江省河流污染问题严重。

  2016年,督察组就指出阿什河受到污水污染的问题。此后,整治时,哈尔滨市太平文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但比较滞后。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每天3万多吨生活污水溢流排入阿什河。沿岸10多个污水排口还没有截流纳管,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放在河道两侧,以致2018年1月至6月,阿什河入松花江水质同比下降。

  黑龙江省上报材料表明已完成整改的向阳垃圾填埋场,目前积存70万吨渗滤液,不仅对填埋场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还大量外溢排入金家大壕,最终流入阿什河。

  同时,嫩江的水环境安全也受到危险。此前齐齐哈尔市将生活污泥堆存于嫩江行洪区。整改时,该市新建污泥临时堆场,并进行防渗处理,但选址却在原堆存点旁边,仍位于嫩江行洪区内。督察组在现场检查时,10余万吨污泥全部露天堆存,恶臭弥漫,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依然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及时“清理5.9万吨电石渣、土地恢复原貌”。但齐齐哈尔市并未按整改方案要求进行整改,而是采取“污染搬家”的方式将大量电石渣转移至厂区内堆存,且堆存数量不降反增,达到约20万吨。

  “垃圾围村”问题突出

  专项督察发现,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不大,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据了解,黑龙江省现有8697个行政村,截至2017年底仅408个达到国家生活垃圾治理要求,“垃圾围村”问题十分突出,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掩埋和露天焚烧现象严重。而全省规模化的3465家畜禽养殖场,仅有46.5%配套粪污处理设施,通过环评审批的比例仅为46.8%,且设施不正常运行、废弃物随意排放等违法问题普遍。

  此外,2012年至2014年,中央资金投入8亿元、省级财政资金配套3.67亿元,专项支持黑龙江省64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按照计划,这些项目本应于2015年全部完工,但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财政厅放宽要求,延长建成时限,至“回头看”进驻时,仍有17个项目未开工、69个未建成、227个建成未验收;327个建成验收的项目中,54个长期闲置。经督察组进一步调查,640个项目中有568个存在谎报虚报项目、擅自变更建设内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目前,督察组已经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梳理,按有关规定移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督察组强调,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编辑: 曹宇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黑龙江整改态度不坚决 “垃圾围村”问题突出

5月30日至6月30日,针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情况,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同时针对农业农村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10月23日,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