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会十七大代表蒙曼:由“庖丁解牛”管窥“工匠精神”

2018-10-23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我们现在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古人讲什么?‘庖丁解牛’,其实也工匠精神,”昨天下午(22日),曾因《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而走红的“网红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身着淡紫色中式唐装,作为工会十七大代表出现在北京团,在参与小组讨论时妙语连珠地解读起时下热词:工匠精神。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工会十七大代表蒙曼发言。(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如今,谈起“工匠精神”,似乎言必及日本、德国和瑞士,惊羡其精湛的产品和技艺,崇尚其“执着、专注、追求极致”的工匠文化。但在蒙曼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也不乏“匠星”闪烁,例如庄子笔下的解牛神厨庖丁、列子笔下的善射者纪昌,欧阳修笔下的卖油翁等,不一而足。

  那么,何为工匠精神?蒙曼认为,仅从“庖丁解牛”便可窥得一斑。

  在她看来,工匠精神无非讲求的是悟道那么既然是一种精神,便要有超出技艺的高度,应当以“道”为归依,讲求悟道和明理正如庖丁所言:“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庖丁虽是厨师,而且技艺高超,但他的追求并不止于技术,而是要有所超越,通达于“道”。

  实际上,作为大学教师,蒙曼在向学生、外界传播传统文化时,专注、热情,其身上也不乏工匠精神。但身为基层一线代表,蒙曼却坦言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代表参加工会活动,一直在思考对于新时代下的工会工作,自己能做些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与当代的工会工作有何关联?怎样结合?

  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谈论中,蒙曼说,她在当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所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里(以下简称报告),找到了答案。

  她举例称,比如上述报告中提及工会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时,提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蒙曼解释道:“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弘扬的美德,回到过去,汉代讲‘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这是我们的古训。”不仅如此,从家训来讲,她告诉记者,她的奶奶是一个大字不识的老太太,但在世时,一直与孩子们讲:“好儿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妆衣。”

  从古至今,讲幸福是靠自己劳动创造的。

  蒙曼继续分享到,针对工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来要推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这与古人提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契合度极高;她说,我们一直在讲工人阶级有着崇高的地位,就要担当重大的国家责任,这与古代在讲家国情怀时,常提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念也是不谋而合。

  因此,她认为,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提高工人素质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会道路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组织工人把自身的命运和国运连在一起、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的实现联系在一起,也将起到较强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对于工人的持续教育问题,也是蒙曼在工会十七大上所重点关注的。“我们的工会组织如何发力?”

  “因为技能工人是我们未来社会非常需要的,所以技能工人需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希望工会组织能够做切实有力的保障,并提供相应的实现条件,使工人在技术和人文素养方面能得到持续的受教育机会。”

  但同时她也并未讳言,如果没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灌注,技能学习也罢,或者是创新教育也罢,可能缺乏一个最重要的根和魂,所以,她希望有一天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与现在技术工人的教育相结合,为工会事业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工会中更多的知识分子发挥好智能优势,思考工会在新时代的走向和工作方式,也提升工会在知识分子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编辑: 孙丁玲

工会十七大代表蒙曼:由“庖丁解牛”管窥“工匠精神”

“我们现在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古人讲什么?‘庖丁解牛’,其实也是工匠精神,”昨天下午(22日),曾因《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而走红的“网红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身着淡紫色中式唐装,作为工会十七大代表出现在北京团,在参与小组讨论时妙语连珠地解读起时下热词:工匠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