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位工会干部谈履职感言:设身处地,做好新时代下的职工“娘家人”

2018-10-22 2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22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此次参会代表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

  上午9时30分,记者见到安徽“状元技工”许启金、重庆市奉节县“工棚律师”向永兴、广东“励志哥”程祖彬、来自航空工业西飞的铆装钳工薛莹,4位代表胸前佩戴工会会徽,缓步走进会场。

  他们虽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却有着同样一种身份:“深耕”基层的工会干部,且至今仍工作在生产一线。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天(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代表们纷纷入场。(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我们都来自基层一线”

  “我是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工作……”全国劳模许启金一身工装,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我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都是我亲手制作的,小巧轻便、操作简单、易于携带,在使用中能够保障作业人员安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我的工友们都喜欢用。”

  “是工人,在一线”,在许启金看来,这是自己作为工会主席的工作优势。而这也正是记者采访到的4位工会干部代表的共同特点。

  “工作26年以来,我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和铆钉在‘较劲’。”薛莹,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来自大型运输机的“家乡”航空工业西飞,从事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的装配工作。“我的目标是‘让世界享受中国人的航空制造’”。今天,前来参会的薛莹还带来了和工友们设计的小工具凸头铆钉拆钉器,“别看它小,很不起眼,但在工友们手里可是个宝贝,因为有了它,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减轻工人们的劳动强度。”

  “我们就是职工了解工会和工会工作的一个窗口,所以我们就一定要以模范的言行,来带领工友们,跟他们干在一起,走在一起,想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与薛莹一样,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也一直致力于提高职工的归属感,帮助外地职工解决了夫妻团聚、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他从一名外来工、学徒工,到品管主管、培训主管,成为工友心目中的“励志哥”,更因同事的信赖,成为这家民企的工会主席。

  “工会每月、每季度会进行集体庆生活动,寿面、生日蛋糕、唱生日歌一个都不少,让大家感受到工会就是‘娘家人’,企业就是‘家’”。他直言,做这些工作,就是要让职工包括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企业有家的感觉,真正体现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让职工充分地感受到一种归属感、安全感。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期待工会改革带来更多‘红利’”

  工会系统实施改革创新后,从劳动模范中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的兼职工会干部备受媒体关注,而许启金、薛莹正是从这轮工会改革的大潮中脱颖而出的两位一线工人。

  2015年,全总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并带动各地工会形成全面改革态势,为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各级工会改进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把一大批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

  “在做好本单位工作的同时,我还经常外出调研、倾听一线职工心声”“一线的工友们常年忙碌,对很多与自身有关的政策和权益了解不够深入,我就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讲给他们听”……履职以来,许启金、薛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职工群众。

  在以往的工作中,许启金发现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的形式有亲情感、手把手传授示范性强,可以让年轻人学技术减少摸索时间,少走弯路,但带徒弟的师傅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和荣誉。所以,他向安徽省总工会提出的名师带高徒的建议,“即要选树一批带徒名师,通过名师带高徒的形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传承、辐射作用,助推职工提升技能”。

  随后,许启金提出的以上建议还被写入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计划每年在安徽选树100名带徒名师。

  实际上,投身工会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每一位工会干部都有各自的履职“心得”:作为陕西国防工会“军工劳模服务团”的团长,薛莹通过组织技能比武、跨企业跨地区劳模工匠交流服务等,最大化地发挥劳模作用;针对农民工维权案件的难点,向永兴通过媒体向广大农民工发出呼吁:外出打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并保存好能够证明劳动关系的饭卡、出入卡等凭证,一旦发生劳动纠纷,以此为凭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成为工会干部以后,职工们真正把我当成了娘家人,要我电话、加我微信。” 程祖彬认为,基层工会主席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妈妈心、婆婆嘴、还有两条跑不断的腿。”

  截至2018年5月,全国已有24个省级地方工会配备了20名挂职副主席、95名兼职副主席。

  “工会要做到重心下移 力量下沉”

  “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解决、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农民工权益进一步实现......”,作为新时代的“娘家人”,向永兴关注到今天上午的大会报告中提到了很多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事儿,这让20多年来帮800多位农民工讨回工伤赔偿的他感到很欣慰。

  “基层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维权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异地维权成本很高。”向永兴希望未来5年,上级工会能进一步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对基层工会给予更大支持。

  程祖彬也有着同样的期待,他希望工会更系统地、持续深入地改革创新,更好地对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的社会服务,也希望上级工会更多更好地对基层工会给予指导和帮助。

  “希望未来工会组织选树更多的‘劳模’、‘工匠’、‘名师’。”许启金期待工会能进一步改善技能人才的成长环境,让更多的青年人愿意学技术,让职工有职业荣誉感,让社会对技能人才有更多认同感。

  薛莹说,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传统型工人,他们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工人。因此,她建议工会应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走出去多看、多学,迈向新的高度。

编辑: 王文伟

4位工会干部谈履职感言:设身处地,做好新时代下的职工“娘家人”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