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张家港:从“苏南北大荒”到县域百强前三甲

2018-10-19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郑重)张家港,一座苏南小城,北滨长江,南近太湖。

  它是一个年轻的城市,1962年才设立行政规划,1986年撤县,成了江苏省苏州市的一个县级市。这个以往被称为“苏南边角料”的“穷沙洲”,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发展为现代工业化强县,连续13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的前三甲,成了县级行政区划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样本。

   

  (张家港新城貌)

  回望来时路,人们惊讶于它的奔跑速度。张家港40年来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8.7%,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数9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606亿元,经济总量翻了近10番。

  

  (张家港商业步行街)

  截至2017年末,张家港市的常住人口为125.7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8.13%,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全市人均GDP为21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万元,位居全国前列。

  

  (城市的马路整洁干净)

  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张家港的底色,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它的门面。

  

  (暨阳湖生态园)

  城镇绿化面积覆盖率达38.8%,森林覆盖率为2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0%,生态宜居的张家港成了一座人民安居乐业的花园式城市。

  

  (张家港沙洲湖)

  它获得联合国人居奖,成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城市水清草绿)

  这座滨江城市,还有一张不得不提的名片,那就是“长江沿岸的天然良港”。

    

  (港口码头)

  紧抓沿江开放的机遇,张家港大力实施“以港兴市”的战略,通过港口物流发展外向型经济。口岸货物吞吐量为2.9亿吨,居全国县域口岸首位;外贸运量6154万吨,张家港港口成了长江沿线最大的外贸商港,进出口总额达2180亿元。

    

  (港口码头)

  近年来,张家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往主要发展的重工业和纺织业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优化,服务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则脱颖而出,蓬勃发展。

  

  (高新区实验室)

  截止2017年,张家港的服务业产值占比为46.4%,较1986年提高近3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为23.2%,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3个千亿元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区的科创园,也成了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动力。

  

  (张家港高新区)

  改革开放40年,张家港腾飞40年。从80年代集中发展乡镇企业,到90年代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再到新世纪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张家港人一直在把握历史机遇,上下齐心协力,将长江岸边的沙洲小县跨越式成长为现代工业化强市。

  

  1978年的谷渎港)

  经济和城市飞奔的背后,离不开张家港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精神。

  

  (跨湖大桥)

  摄影:郑重

  视频制作:郑重

  部分图片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曹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张家港:从“苏南北大荒”到县域百强前三甲

张家港,一座苏南小城,北滨长江,南近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