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打造利益共同体 推动世界长治久安

2018-10-18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人心所向。”18日,在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要达到世界长久和平的目标,就要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

  “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撤的因素增多,21世纪世界范围内的安全形势也更加复杂。”王辉耀认为,在新格局里面,减少国家、地区、民族之间的冲突尤为重要,这就要求人们形成更多的文明沟通与交融。

  他提出,可以推动全球化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世界长治久安。

  如何打造利益共同体?王辉耀认为,互联网技术使得全世界的信息得以共享,信息共同体正在形成。世界银行、WTO、“一带一路”、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共同体也在逐步建成。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逐渐形成了共同的价值和智慧的结晶,最终将会达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共同利益,我们就会互相依赖,缺一不可,各个国家在经济、安全、全球治理、全球贸易、全球投资等领域将有不断增大的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的话,我们就能产生良性循环,进而避免战争。”王辉耀说。

  此外,他强调,在不断提升全球化的同时,不同国家、民族与地区还要加强对话沟通,提升全球化的包容性,保障各国的利益;要在合作中不断加以协调,创新全球治理的体系。

编辑: 田甜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打造利益共同体 推动世界长治久安

“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人心所向。”18日,在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要达到世界长久和平的目标,就要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