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启动为期一年的戒烟项目 戒烟门诊提供300个免费戒烟名额

2018-10-15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实习记者徐峤)想戒烟却一直戒不掉?不少“烟瘾者”都有这类烦恼。如今这种局面有望打破。记者今日(15日)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即日起北京将启动“健康北京——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民科学戒烟项目,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免费戒烟服务,包括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和戒烟热线服务。

  

  10月15日,“健康北京——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民科学戒烟项目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启动,将提供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和戒烟热线服务。 (实习记者 徐峤 摄)

  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40个月。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本月11日发布的《北京市控烟执法情况》显示,随着控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北京各类场所无烟环境继续改善,总合格率为95%(此水平维持了一年多),比条例实施之初的77%有了显著提升。

  长期从事戒烟工作的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主管医师钱运梁认为,真正做到“控烟”离不开公共场所的禁烟与吸烟者的“戒烟”。但他指出,由于烟草具有成瘾性,吸烟者极易对其产生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赖。“成瘾性的存在,吸烟者自己“干戒”的成功率很低,一般不高于5%。”钱运梁说。

  要真正戒除烟瘾,钱运梁认为专业的戒烟帮助可以使戒烟的成功率显著提高。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在部分行业试行“戒烟服务”。如2017年,北京市疾控中心开展了“你戒烟 我支持——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健康关爱项目”,招募了105名有戒烟意愿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委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在给予规范化戒烟门诊服务后,戒烟者3个月和6个月的戒烟成功率分别达到54.3%和41.0%。

  “这说明,专业的戒烟服务很有必要,而烟瘾者也需要这方面的的服务。”北京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爱卫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开展“健康北京——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民科学戒烟项目,并于近日启动为期一年的 “健康北京——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民科学戒烟项目。

  据了解,本次提供的免费戒烟服务包括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和戒烟热线服务。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由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医院、复兴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4家权威医疗机构的戒烟门诊提供。共面向社会提供300个免费名额,其中200个名额面向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另外100个名额向社会开放。

  10月15日至12月15日为项目报名阶段,有戒烟打算的北京市民可通过拨打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或关注北京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填写H5报名页面报名。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后,将由项目工作人员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确定获得戒烟服务的人员名单,后续将由专业戒烟服务的提供机构为获选者提供免费的戒烟服务。

编辑: 田甜

北京市启动为期一年的戒烟项目 戒烟门诊提供300个免费戒烟名额

想戒烟却一直戒不掉?不少“烟瘾者”都有这类烦恼。如今这种局面有望打破。记者15日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即日起北京将启动“健康北京——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民科学戒烟项目,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免费戒烟服务,包括免费的戒烟门诊服务和戒烟热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