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部手机,搞定就医全过程 浙江用“指尖上的便捷”破解“看病难”

2018-10-13 2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扫码坐车、支付宝买菜……带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完成日常出行与购物,这些在互联网大省浙江早已不新鲜。但不用到人满为患的医院排队挂号、有专门的家庭医生为您预约专家号、刷脸即可入院就诊,对大多数人来说,尚属新鲜事。当互联网的触角伸向医疗领域,凭借贯通全省的信息化系统,如今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就完成就医全过程,“指尖上的便捷” 正逐步改变“看病难”。

  门诊预约精确到“分” 床边即可完成结算

  在手术总量居全国前三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大二院),平均每天要接诊近万名来自各地的患者。但在该院门诊,记者并未看到任何排队等待挂号的患者,通往上下楼的电梯上,除了几名手拿单据的患者外,整个医院显得安静而有序。

  10月12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门诊大厅内,预约患者无需排队即可就诊(央广记者孙冰洁 摄)

  “通过全省统一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及手机APP,患者可以用手机完成预约,在约定好的时间直接来就诊科室,不用再去挂号、取号。”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告诉记者,在浙江的很多医院,传统的到医院必须先“取号”正逐步成为历史。除了全省统一的挂号平台外,不少医疗机构都在提供个性化预约服务并与省平台对接。如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研发的APP,除了预约挂号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实现语音导航,帮助患者就诊;在杭州市余杭区,甚至实现了“刷脸”看病。“近期,我们将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升级为“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接入了全省近5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统一提供省级医院门诊叫号及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服务,目前,所有省级医院已完成号源池整合。”马伟杭说。

  利用大数据平台计算,如今浙江省分时段精准预约时间可控制在30分钟以内,各市级医院早高峰挂号排队平均时间从6月份的8.21分钟缩短到了4.53分钟。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告诉记者,通过计算每位医生过去三年的平均就诊时间,可让患者看门诊的时间精确到“分”。

  10月12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护士用可移动结算设备帮助患者快速办理出院手续(央广记者孙冰洁 摄)

  “今天我爱人出院,我只要拿着她的身份证,不用出病房就能结算。”在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采访时,患者家属刘先生正在办理出院手续。在他面前有一辆“小推车”,实际上是医院的一台可移动结算设备。护士只需推着这辆车走到患者床边,就能提供出院费用结算、出院小结和自助发票打印等“病区服务”,减少患者“来回跑”。马伟杭告诉记者,如今,浙江省的各大主要医院都设立了入院准备中心,统一办理入院所需的包括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等各类事项。据他介绍,目前浙江省成立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的比例达到了88.31%。在院间,各级分级诊疗服务平台还可帮助患者实现跨医院住院服务的无缝对接,即医生可帮病人预约上级医院床位,病人到上级医院后不必重新挂号、开住院单,便可直接到入院准备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人工智能+医疗 让就诊更智慧

  “甲状腺左侧有恶性结节,建议复查。”这则诊断结果并非来自正在诊治的浙大一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赵齐羽,而是他面前的这台“甲状腺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赵齐羽告诉记者,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而依托甲状腺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不仅能实时判断是否有结节,也能在数秒内判断良性还是恶性。“这台机器内储存着浙大一院5万余例超声图像,与活检结果比较准确率达88.1%,可以辅助医生作出更加准确的诊断。” 赵齐羽说。

  10月12日,浙大一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赵齐羽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央广记者孙冰洁 摄)

  而对于缺少高水平超声医师的基层医院来说,只要把图像通过互联网技术传到云智能平台,即可得到诊断建议。

  在急诊,对于像中风、心肌梗塞、外伤等急症病人,及时获得患者病情信息,对提高抢救成功率至关重要。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正英告诉记者,以前患者到急诊室之后医院才能获得患者病情信息。而如今,医院与杭州市急救中心(120)搭建了信息交互平台, 120医生在路上就可以把地理位置和患者病情信息发送到邵逸夫医院,医院急诊据此安排相应的急救团队,做好急救准备。

  在杭州,有一款手机APP正被孕妈妈和新手妈妈追捧,这是一款针对母婴健康管理的服务软件——母子健康手册。记者注意到,在备孕阶段,备孕夫妇可以在该APP上学习孕前知识;怀孕阶段,孕妇可通过其实施查阅自己的产前检查记录,化验检查结果;孩子出生后,还可以借此查询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等。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副主任朱旭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杭州市每天平均接近2万人点击使用该手册,是新手爸妈从备孕到孩子出生的整个过程的“智能小贴士”。

  信息互联互通 “浙江经验”的关键

  马伟杭认为,浙江省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之所以能够较好地取得便民惠民效果,得益于不断强化信息的互联互通,据他介绍,目前浙江全省所有区域平台已经实现了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此外,还通过派出机关干部担任“模拟患者”进行暗访,建立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监测通报机制,对“网上挂号”“看病排队”“门诊智慧结算”“病房智慧结算”“预约检查”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方面进行“心”级评分,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来评价改革、监督工作。

  马伟杭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巩固前期“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民惠民成果,继续推广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等惠民措施,集预约、诊疗信息共享调阅、结算功能等服务于一卡,推动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的连续、一体,让就诊更便捷,诊治更智慧。

编辑: 王文伟

一部手机,搞定就医全过程 浙江用“指尖上的便捷”破解“看病难”

扫码坐公交、支付宝买菜……带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完成日常出行与购物,这些在互联网大省浙江早已不新鲜。但不用到人满为患的医院排队挂号、有专门的家庭医生为您预约专家号、刷脸即可入院就诊,对大多数人来说,尚属新鲜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