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52家社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 强化党在社会组织中引领作用

2018-10-11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梁爽)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蓬勃发展,今天(11日),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召开第三批联合党委成立大会,集中成立18家联合党委。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从年初试点成立4家联合党委,年中集中成立30家联合党委,再到本次联合党委大会的召开,北京市已完成全年52家联合党委的组建工作。

  10月11日,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系统第三批联合党委成立大会现场。(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指出,52家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成立,标志着以联合党委为纽带的社会组织党建组织体系已经形成,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在联合党委的带动下,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和北京市精准救助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万钧强调,随着联合党委的全面组建,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重心要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建设强而有力、务实担当的联合党委最为关键。

  如何让社会组织党建开花结果?李万钧认为,联合党委要努力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打造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三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北京社会组织党建鲜明特色。四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服务协调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自2016年12月组建以来,积极推进脱钩后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和直接登记无业务主管单位三类共2400余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批复成立了46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加上原先在属地成立的党组织,所属党组织达到656个,党员4000多名,基本上实现了应建尽建。同时,向未成立党组织或无党员的社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推进了党的工作覆盖。

  此外,联合党委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结合社会组织党组织特点,制订20余项工作制度,从党委工作规则、党组织和党员管理、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审核、队伍建设、经费使用、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等方面加强规范,初步形成了制度体系。

编辑: 王文伟

北京52家社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 强化党在社会组织中引领作用

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蓬勃发展,今天(11日),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召开第三批联合党委成立大会,集中成立18家联合党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