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 北京启动2018年“心理健康体验周”

2018-10-10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你的孩子有多久没笑了?”今天(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随着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日趋低龄化,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予以干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分析,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儿童青少年对周围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选择、学习等方面的压力都成百倍的大于过去。全世界儿童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我国目前虽然略低于这个水平,但近年来发病率在持续上升。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为主题,将关注重点放到了青少年群体。今天上午,北京市“健康心理,快乐人生”——2018年北京市心理健康体验周活动拉开序幕,并将开幕地点特意选在了中国科学技术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苏青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科技场馆,是因为其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希望科技馆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科普氛围,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身心,快乐的人生。

  据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心理健康体验周将持续一周,并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内设有心理体验区与科普展示区,涵盖了儿童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和科普讲座简介,并且设立心理健康自助机供参观者自助体验,市民可借此初步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健康体验区则兼具心理测评、心理放松、心理宣泄等功能,设有心理咨询、沙盘、脑认知训练等区域。不少体验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在专业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一把。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场外体验区,还设有心理健康大篷车,可以在应急或者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支持的巡回服务,也可以作为流动性的心理体检设备发挥其功能。

编辑: 田甜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 北京启动2018年“心理健康体验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随着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日趋低龄化,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予以干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