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突破1.3亿人次!今年“十一”假期全国铁路客运呈现四大亮点

2018-10-08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王晶)2018年国庆黄金周已落幕,中国铁路总公司今日公布,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结束。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假期全国铁路客运呈现四大亮点: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便民举措更精细化、以广深港高铁为代表的全国多条线“首秀”成绩不俗、人工智能+铁路客运受热捧。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北京站迎来国庆节后返程高峰。

  单日客流连续刷新多项历史记录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假日期间,铁路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旅客出行需求旺盛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可能比春运还要忙。

  假期第一天(10月1日),铁路运输迎来旅客出行最高峰日,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25万人次,比去年的高峰日增加了97.5万人次。

  另据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同比增加1277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306万人次,增长10.8%;乌鲁木齐、成都、昆明、西安等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超过10%;京沪、沪昆、成渝、广深城际等44条高铁线路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日期间,为满足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挖掘车辆潜力,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铁路总体运能大大提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铁路动车组共发送旅客7606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8.3%,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高铁成为国庆假期运输的主力军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56对,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广深港高铁等全国多条线路迎来“首秀”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假期,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昆楚大铁路、江湛铁路等新线客流需求旺盛,“首秀”成绩不俗

  9月23日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为例,国庆黄金周迎来首次客流高峰考验日均开行跨境旅客列车181列,运送进出港旅客6.8万人次今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10天假期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发送旅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43%,其中包括过香港旅客65.7万人次。

  另据港铁公司介绍,国庆前后(9月28日至10月7日)共有约65万人次乘坐高铁往来香港与内地城市。连同预售期内出售的车票,已累计出售超过100万张车票。

  港铁公司车务总监刘天成介绍,高铁香港段服务开通初期即迎来国庆假期的客流挑战。港铁特别成立专责小组,开通初期在香港西九龙站每日持续运作,就不同情况实时采取应变措施,包括优化客流管理及排队安排,配合乘客需要加装八达通自动售卖机等。

  为配合通过内地购票系统购票旅客的取票需要,西九龙站内专供内地段车票取票服务的人工柜位数量短时间内由5个增至10个,并加装8部内地票务平台的取票机。站内工作人员每个班次也增加超过100人以协助乘客。

  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期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次投入运营,加上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良好,使得假日旅客的出行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也于7日宣布,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投入服务以来已经接载乘客约88万人次,服务整体顺畅。

  国庆看变化:便民举措更精细

  与往年相比,记者发现,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多项便民措施更加精细化,成为“十一”黄金周的一大亮点。

  在出行与购票方面,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沈阳北等车站将62台自助售取票机移设至地铁口等处所,方便旅客购取车票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与地方公交公司协调联系,在途经桂林全州南站的102、106等多条线路增配2~4部公交车,采取增发车次、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保障到达旅客顺利换乘接驳公路交通,解除“最后一公里”烦恼

  为了应对国庆假期车流和人流给交通和景区带来的压力,多个铁路部门专门开通并增加旅游专列,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便利。

  例如,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昆明至河口“最美金秋·中越边境游”和昆明至罗平“布依族风情游”旅游列车,游客坐上这些列车可畅游彩云之南,感受各民族风情文化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增加管内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增设托克托、准格尔、卓资山等旗县停站,方便呼包鄂城市圈群众走亲访友

  此外,不少铁路部门还小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比如,为了满足儿童旅客需求,兰州、银川车站添置了《红黄蓝》《小兔汤姆系列》等读物,还添置了小木马、气球、儿童滑梯等玩具,并专门配置了提醒“钟点工”,由工作人员根据车次始发时间提醒旅客及时乘车,以免因陪着孩子玩耍而错过了登乘时间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东站母婴驿站投入使用,增设消毒柜、饮水机等设施,增配滑梯、儿童书籍、玩具,并安排专人看护。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昭通至贵阳5637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提供交易信息板,客户和果农可留下供需信息,有效帮助昭通地区果农利用假日扩大了苹果销售渠道北京、上海、广州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在车站、列车等场所组织“祖国我为你点赞”、“我与国旗合影”、快闪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共庆国庆佳节的良好旅行氛围。

  刷脸进站受热捧 人工智能助力铁路客运服务升级

  实际上,从网上购票、自助售取票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的推出开始,人工智能早已深入了全国铁路运输的各个角落。

  “高铁外卖”、“刷脸进站”、“自助选座”,诸多更为细节化、个性化的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赢得旅客“点赞”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刷脸”进站等一系列智能化便民服务设备,在全国多个车站得到普及应用,并受到热捧。

  比如,北京南站推行刷脸检票,2秒即可通关;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南站推行智能导航系统,提升旅客乘车、进出站等全方位智能导航体验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车站自主研发了“车票扫码语音播报”设备,旅客只需将车票放置读取设备上,就会在屏幕上生成旅客乘坐列车的候车具体方位和动态引导线路,同时伴有语音播报等等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不少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在人工智能方面还玩出了新花样。

  兰州、银川、敦煌、天水、嘉峪关、武威、张掖等客运站完善了微信公众号上的VR导航功能,旅客点开助行服务栏目就可根据场景选择更快捷地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郑州局集团公司在郑州东站设置“云服务终端”,旅客通过该设备可获取站内导航、视频问询、免费通话等服务。

  不少旅客表示,与以往相比,这些智能化系统的应用都大大提高了进出站的效率。

编辑: 巩盼东

突破1.3亿人次!今年“十一”假期全国铁路客运呈现四大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假期全国铁路客运呈现四大亮点: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便民举措更精细化、以广深港高铁为代表的全国多条线路“首秀”成绩不俗、“人工智能+铁路客运”受热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