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2018移动电源测试结果:国产品牌表现“抢眼”

2018-09-29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移动电源日渐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刚需”,但面对琳琅满目的品牌,该如何选择?着实让人伤脑筋。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最新测试结果,在比较了30种关注度、品牌知名度以及销量均居于前列的移动电源后,国产品牌表现亮眼,在综合得分最高的10个样品中占了九席。

  

9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移动电源测试结果,图为测试结果较好的十个样品(中国消费者协会供图)

  近年来,移动电源安全事故偶有发生,而大部分消费者多以款式、容量、外壳材质作为选购条件。2018年7月1日,移动电源推荐性国标正式实施。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含福田区消委会),对主流的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店的部分移动电源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移动电源样品,均选取消费者关注度、品牌知名度较高与网络平台销量居于前列的产品。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主流网络购物平台、实体店,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涉及爱国者、飞毛腿、华为、罗马仕等27个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的性能测试内容包括电芯容量、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充电时间、充放电温度、输出电压电流等五项。其中移动电源电芯容量是移动电源内部电池性能的重要指标。电芯容量大小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移动电源使用时间的长短,这也是目前消费者投诉和纠纷最多的点。本次测试结果显示,21款样品达到或超过标称值获得五星好评。

  此外,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测试也是移动电源的重要性能指标,该值的大小决定了给被充电设备充电的时间长短和充电次数,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性能指标。本次测试30款移动电源样品中,有26款样品的有效输出容量达到要求,与标注相符。

  在充电时间方面,主要考察给移动电源充满电所需要的时间长短,“充电时间较长说明移动电源使用周期较短,需要花太多时间来给移动电源充电,同时在较长充电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别的意外事故的风险。”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被,本次30款移动电源的充电时间都满足产品最大理论值充电时间,5款达到五星评价,充电时间更短。

  在经过短路保护、过充电保护、过放电保护和自由跌落的测试后,30款移动电源样品均未出现泄露、漏气、破裂、起火和爆炸的情况,且在短路、过充电状态结束后能正常工作,外壳阻燃测试中,绝大部分样品表现良好。其中综合得分最高的10个样品中,华为AP09Q、卡格尔B20000、罗马仕PH80等国产品牌占了九席,如果考虑价格因素,性价比最高。

  与此同时,本次测评也发现有26个样品的标签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短缺。按照规定,标签标识应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项是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第二项产品包装上的标示内容。经查看,30款样品中只有4款样品满足所有标签标识项目内容(索尼SONYCP-V10B、品胜TS-D151、卡格尔B20000、沃品P20Q),其余26款样品不同程度的存在产品信息的缺少。

  如何选择放心好用的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移动电源,在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此外,要尽量选择品牌移动电源产品,同时需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越好;产品上还应有必要的产品名称、型号、标准号(GB/T35590-2017)、额定容量、制造商或商标、警示说明等信息,千万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在日常使用中,应避免一边充电一边使用电子设备,尽量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

编辑: 郅怡婧

中消协发布2018移动电源测试结果:国产品牌表现“抢眼”

移动电源日渐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刚需”,但面对琳琅满目的品牌,该如何选择?着实让人伤脑筋。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最新测试结果,在比较了30种关注度、品牌知名度以及销量均居于前列的移动电源后,国产品牌表现亮眼,在综合得分最高的10个样品中,占了九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