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关打造海淘“神器” 严防身份信息泄露

2018-09-29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侯晓明)日前,收到物流公司的短信提醒后,海淘达人小高登录手机里“个人身份验核APP”,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成功将身份信息提交给厦门海关。“身份信息这么敏感,还是直接发给海关比较放心,不会担心被泄露了。”小高对厦门海关新上线的“个人身份验核APP”赞不绝口。

  根据规定,个人海淘并通过个人物品类快件申报进境的,需要提交身份证件影印件等身份信息,目前多通过电商平台、物流运输或报关企业等第三方转交海关,由于申报链条较长,存在较大的个人信息泄露、盗用等风险。

  为解决“海淘族”的身份认证难题,厦门海关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了“个人身份验核APP”,收件人可通过手机NFC或者外接网银盾读取二代身份证、港澳台居住证电子信息,或者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比对人脸与身份证件照片后,将身份认证结果直接传输给海关,无须再经过商家、代购或者快件公司等中间环节,最大程度保护了“海淘族”的身份信息安全。

  据厦门海关人士介绍,目前该APP仅对厦门海关通关的快件开放,收件人收到物流公司的短信、邮箱或电话等形式通知后,通过随附链接或者登录“中国(厦门)国际单一窗口”网站及各主要APP应用市场下载APP并提交相关信息即可。下一步,厦门海关将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完善此技术,力争尽快将“厦门经验”推向全国。

编辑: 任姝芳

厦门海关打造海淘“神器” 严防身份信息泄露

日前,收到物流公司的短信提醒后,海淘达人小高登录手机里“个人身份验核APP”,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成功将身份信息提交给厦门海关。“身份信息这么敏感,还是直接发给海关比较放心,不会担心被泄露了。”小高对厦门海关新上线的“个人身份验核APP”赞不绝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