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数说广东阳江红光村:“蚝”生活越来越好

2018-09-28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江9月28日消息(记者巩盼东)红光村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东南面,是有名的“蚝乡”。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

  80%、18600元、9对18只、6500亩,一串串数字背后,折射出红光村村民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断改进技艺、拓展销路、保护好利用好优势资源,让这里的“蚝”生活越来越好。

  

  村民将采回来的蚝进行清理、装运(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说规模

  80%以上村民从事养蚝业

  红光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总人口3225人,据村书记谢家贵介绍,全村有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养蚝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而从养殖规模上来看,红光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735.7亩,海岸线长2.5公里,养蚝总面积达4.3万亩,年产鲜蚝达到4.5万吨,总产值2.7亿元,纯收入5000多万元。

  

  村民展示养殖的蚝(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说收入

  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近两万

  这样的规模和产值,村民能拿到多少?

  18600元。

  这是2017年红光村村民的人均收入,而村集体收入达到33万元。

  另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今年中秋节前阳西程村蚝销售火爆,日销带壳生蚝约40万公斤,价格每公斤10至12元,而剥壳的鲜蚝肉每公斤价格达100至110元。

  

  吊桩养蚝(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说技术

  9对18只 吊桩养蚝效益高

  红光村自1997年开始采用胶丝绳粘蚝吊养,即将蚝苗取下,按照背靠背,用水泥将蚝苗粘在胶丝绳中再放到蚝棚中吊养,每条绳长2米,共贴9对18只。

  该法工序简单,操作方便,所吊养的蚝易大快肥,蚝体大小均匀、产量高。

  “养了20多年蚝,最大的感受是,技术好了,生产技艺提高了。”红光村村委委员谢振峰说,养蚝方式的不断改进,对于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红树林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说资源

  6500亩红树林送来黄金水

  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0年,是粤西地区除湛江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外,仅存的连片面积较大的天然红树林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5万亩,中心区有林面积达6500亩。

  红树林保护站站长郑科容介绍,养蚝离不开这片红树林,离不开这个坚强的后盾,“蚝农称这片海水叫做黄金水,我们这里的蚝肥美,比其他地方的蚝早上市1至2个月,得益于红树林对于海水的改变。”

  据了解,红树林不仅是鱼类、虾蟹、贝类栖息、繁衍生殖的场所,也是鸟类栖息的场所。红树林沼泽环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链养育和保护着大量质量好价值高的海产品,给海产养殖带来可观收入。

编辑: 孙永政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数说广东阳江红光村:“蚝”生活越来越好

红光村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东南面,是有名的“蚝乡”。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