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程建平: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 将更好服务于绘制“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

2018-09-26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晓蕾)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致辞,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北师大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以来,这一重大倡议已经从概念成为现实,从理论走向实践,“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开花结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更加走深走实,必将更多地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更有力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我国专门制定并实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领域形成了往来频繁、合作众多、交流活跃、关系密切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教育特色的高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第一,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和北师大作为中国师范教育排头兵的优势作用,大力培养“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秀人才。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累计接收来自54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000余名,特别是已连续5年承担商务部和教育部委托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培养了一批“未来领导人”。我们还积极推进教育“走出去”,分别在俄罗斯、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家创建了中文学院。此外,我校还在海外承办了8所孔子学院,31个孔子课堂。

  第二,依托学校人文学科雄厚科研实力,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工作,不断推出“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学校整理并出版了“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建立“一带一路”古文明图集和资料集,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创办了“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讲座;并受邀先后主持泰国、罗马尼亚等7个“一带一路”国家的汉语教学大纲或标准的研发、教材的编写等工作。

  第三,建设高校智库,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培育国家高端智库单位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支持了“一带一路”研究院等近十个研究机构,研究成果不仅包含政策咨询建议,还先后开发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数据库,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报告、教育发展报告》等多项智库报告。

  第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打造多个“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北京师范大学连续7年主办“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仅2017年就收录“一带一路”国家98部作品;知名教授团队连续四年展开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认知调研。学校出版集团建设的海外文化基地入选国家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等等。这些成果为学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决定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目标就是要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基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做出北师大人的独特贡献。

  我们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围绕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的人才,产出一些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为中央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服务,并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一带一路”国家产生共同心声、广开合作之门。

  北京师范大学每一步的成长与发展都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与支持密不可分,再次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初心不忘,未来可期,北京师范大学将以今天的成立大会为新的起点,以新成立“一带一路”学院为新的平台,为更好地服务于画好“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田甜

程建平: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 将更好服务于绘制“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

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