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是论坛】陈全生:以制造业为主体互联网为翅膀 变“制造”为“智造”

2018-09-22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1日,在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2018国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提出,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想要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就要让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真正融合,变“制造”为“智造”和“创造”。

  全生认为,当前,互联网多在流通领域应用,不论是网购电商还是饭馆送餐,都是将生产厂家与消费者连通起来,降低流通费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互联网要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制造业生产领域中广泛应用。而制造业作为主体,最知道要利用互联网解决哪些自身最难、最紧迫的问题。

  首先,在陈全生看来,制造业要利用互联网解决“最头疼”的产能过剩问题。利用互联网搜集全球的产业结构和分布,把中国的产能过剩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全球范围进行我国产业结构重组和生产布局,将我国产业结构与世界产业结构相结合,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生产布局之路解决产能过剩不能沿用过去的一套老路去产能的,一是去掉的,二是去哪的陈全生说。

  他提出,制造业要设立或联手专司国际产能合作的互联网信息公司,同时要设立专司国际产能合作的产业整合基金公司。两类公司联手,发挥各自优势,搜集整理国内外产能信息,在国内找供方,在国外找需方,还可与国外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联手,共同找项目。一旦找到,就可成立股份制的项目公司,按市场化方式运作。

  其次,制造业要利用互联网解决企业之间相互欠债的问题。陈全生认为,当前,企业资金紧张,尤其中小制造企业的资金链紧绷,你欠我,我欠他,他欠你,似多米诺骨牌,倒一块,就会倒一片。过去解决三角债靠企业逐个推导,化解难度大。现在通过互联网,可把一个(几个)地区(系统)所有企业的债务链连接起来,线上搜集企业相关数据,线下汇总企业财务报表,形成一个债务集合,然后重新组合债权债务关系,搭建新的债务链,进行大重组,实现大化解。

  陈全生觉得,可成立债务化解公司,只设计提供化解方案,只牵线搭桥,不追债、不讨债,不碰钱。债务越多,市场越大,供给越多,需求越多,化解成功的概率越大。过去非人力能所为,现在正是互联网强项。可多方、多地、多形式偿还。除货币外,原材料、产品、设备、机器、汽车、厂房、宿舍、应收款、股票、债券、文物、字画、房产等均可对冲。

  遇到过不去的坎,接不上的链,怎么办?陈全生觉得可设立化解债务基金公司债务基金公司投点钱,搭个桥,接个链,看到好希望、有价值的,可众筹投点钱,占点股从这个意义上,互联网电商就演变成互联网债务资产管理公司。

  第三,陈全生认为,制造业要利用互联网解决制造业员工培训问题。

  据统计局《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2017年农民工28652万,其中在制造业从业人数占29.9%,约8600万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2.6%,约6240万。中国制造业产业大军的主力军是农民工,后备军依然是农民工。依靠一支以初中文化为主体的制造业产业大军,实现制造创造的转变,实现世界制造业强国的难度很大。

  陈全生说,国外技术可引进,现代设备可购买,管理方法可借鉴,但是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只有依靠自己培养,别无他途。六、七千万农民工的培训,不依靠互联网,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同以往的一个师傅带几个徒弟,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一个优秀的教师可以教会一大批学生,迅速提升工人的素质,这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编辑: 王丹蕾

【2018国是论坛】陈全生:以制造业为主体互联网为翅膀 变“制造”为“智造”

21日,在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2018国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提出,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想要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就要让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真正融合,变“制造”为“智造”和“创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