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是论坛】甄炳亮:需要推进“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

2018-09-21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民政部消息,截止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超过10%的老龄社会标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养老压力逐渐加大。

  在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2018国是论坛”上,针对民生痛点中的养老服务问题,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养老的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充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供给,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要实现这些目标,得力的手段是推进“互联网+养老”融合发展。

  据甄炳亮介绍,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就于当年4月发出文件,强调“互联网+养老”的行动计划。2017年2月,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国家卫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此后一年多间,三部委先后评选了两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企业、实施基地和服务项目,“有力地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那“互联网+养老”计划目前在全国各地实施的情况如何呢?

  甄炳亮表示,目前大多数省市政府出资邀请第三方机构,设计制定了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用于加强养老机构的管理、老年人数据的掌控以及养老金的发放使用等。此外,全国还搭建了1000多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提需求、线下派送服务。

  目前我国“互联网+养老”仍处于初级阶段。在甄炳亮看来,目前搭建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而非市场,“‘互联网+养老’,还是要以市场为主体来展开,否则后期的运营维护比较困难。”同时,在大多数省市,“互联网+养老”系统还未能真正实现与卫生、公安、人社等系统的有效打通,实现信息的通畅。此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面临着人才短缺和人员流失并存的现状。

  面临这些困境,甄炳亮建议进一步制定政策和相关标准,支持“互联网+养老”的发展;其次,加强财政资金的投入的同时,通过优惠政策调动社会资源的进入,尤其是吸引进资源丰富的大企业。

  “总而言之,‘互联网+养老’肯定是养老服务的生力军,但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其发展。”甄炳亮对此提出期望。

编辑: 田甜

【2018国是论坛】甄炳亮:需要推进“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

据民政部消息,截止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超过10%的老龄社会标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养老压力逐渐加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