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是论坛”在京举行 共话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09-20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邀请了国际组织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地方政府参事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与会交流研讨,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言献策。

  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时点上,论坛邀请国际组织代表、政参学研企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话改革开放再出发,旨在报告改革开放的新探索,展现改革开放的新追求,直面改革开放的新问题,研提改革开放的新建议。”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将以“优化营商新环境”“提升制造新质量”“破解民生新痛点”“构建开放新格局”4个专题展开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建堂认为,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永在路上。他表示,行政体制改革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大幅度减少,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得到不断确立,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

  马建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特别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在打造简政放权“升级版”上取得更大的进展。

  “40年的改革实践创造了很多经验。例如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这些基本经验经过40年不断地磨砺和沉淀,今天仍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但当前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好目标导向改革与问题导向改革的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市场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激烈、严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巩盼东

“2018国是论坛”在京举行 共话改革开放再出发

20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