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是论坛】彭森:思想解放开辟了改革之路和发展之路

2018-09-20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思想解放开辟了改革之路、发展之路。发展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思想解放也是永恒的命题和任务。

  “我们搞改革、搞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人的解放,而人的解放首先要解放人的思想。”在彭森看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40年来,解放思想与改革相伴相生,相互激荡。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的实践;没有思想解放,任何改革的突破都是难以想象的。

  那么如何解放思想?彭森认为,首先,实践、压力和问题导向为解放思想提供了动力。“没有实践的需要和呼唤,没有危机的压力,没有问题的导向,也不会产生思想解放的动力和突破。”

  其次,在他看来,解放思想说易行难,关键是看能否做到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而坚持实事求是,必须首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不是对立的,而是高度统一的。”

  当前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怎么办?

  彭森认为,关键还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国内,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抓住时机,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好目标导向改革与问题导向改革的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市场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激烈、严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巩盼东

【2018国是论坛】彭森:思想解放开辟了改革之路和发展之路

2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