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科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09-19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分析说,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基本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度城市化,更多地让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创新驱动持续提升效率;保护产权,规范政府行为,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经济稳定性;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经济协调主体转型。

  蓝皮书称,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通过持续的效率改进,尤其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实现向中高端协调发展模式的转变。

  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也意味着经济增长逐渐摆脱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进入内生增长阶段。蓝皮书认为,2013-2017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达20.83%,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张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在产业上有两个表现:一方面是制造业不断集中;另一方面是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业。

  “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的根本着力点。”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增长室主任、研究员袁富华看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仍需诸多引擎,比如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另外,蓝皮书还指出,我国居民生活物价平稳,今年1至5月,CPI同比上涨2%,预计全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2%以下的水平。从需求侧看,2018年第一季度消费需求贡献了77%的份额,但从消费动力来看仍然疲弱。

  究其原因,蓝皮书认为,首先,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远低于GDP增速。其次,消费率过低,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仅为62.6%,居民利息支出增长较快,而居民储蓄增长放缓,消费信贷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我国的消费结构主要集中于“吃”“住”“行”方面,占比分别为31.3%、21.4%、13.1%,再加上“穿”方面的消费(占比为8.4%),以及一般日用品消费,居民基础消费占比超过了80%,而文化、教育、体育、医疗与健康等涉及消费升级方面的消费占比仍然偏低。

  蓝皮书还提及,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6.9%,其中净出口贡献1.09个百分点,2017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其中净出口贡献2.5个百分点,袁富华认为,这体现了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编辑: 孙永政

社科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