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扎根边疆创业三十载 特变电工让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2018-09-19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19日消息(记者张琼文)9月的新疆壮美如画、瓜果飘香,然而令这片疆土更加迷人的是它高速发展的“新疆速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这让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瞬间沸腾。为了探究新疆是如何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报道团来到新疆昌吉,深入了解这张让当地为之自豪的“新疆名片”——特变电工。

  三十年创新求变,主动变革

  据了解,创业30年来,特变电工是从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街道小厂,逐渐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领跑者,它靠的是“创新求变,主动变革”。今年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曾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特变电工紧跟中央指示,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工人正在作业。(央广网记者 张琼文 摄)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涂志贵介绍说,企业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庆祝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变压器产品试制成功 (特变电工供图)

  2018526日,昌吉-古泉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国内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在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特变电工承担了该工程发送端全部高端产品生产任务。”涂志贵介绍说。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赋予了新的角色。特变电工作为“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义不容辞。据了解,特变电工打破了欧、美、俄跨国企业对技术标准的垄断,实现了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为塔吉克、吉尔吉斯、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特变电工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特变电工创业30周年摄影展——“走进非洲”展区(央广网记者 张琼文 摄)

  同时,特变电工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非洲是一带一路重要延伸”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在非洲项目的落地。在安哥拉正在建设实施重大电网项目,推动了中非论坛乍得、喀麦隆、刚果金、赞比亚、布隆迪等数十国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为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为世界播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已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特变电工这张“新疆名片”会继续打出响亮的中国品牌,而新疆也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扩容它的“朋友圈”。

编辑: 郅怡婧

【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扎根边疆创业三十载 特变电工让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9月的新疆壮美如画、瓜果飘香,然而令这片疆土更加迷人的是它高速发展的“新疆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