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台风“山竹”17时登陆江门沿海 粤桂琼共转移安置69.5万人

2018-09-16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中国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9月16日17时前后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这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6日17时,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紧急转移安置69.5万人。

  据中国气象台预报,“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16日夜间进入广西境内,18日凌晨前后在广西和云南交界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受强降雨的影响,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广东南部和西部、广西东部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较高。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的部分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高,易形成城市内涝和农田渍害,需加强防范。

  目前,广东省湛江、江门、茂名、阳江、广州、珠海、深圳、中山、东莞、佛山等10个市已经先后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并组织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减少外出活动人员,避免人员伤亡。汕尾、肇庆、惠州、揭阳、汕头、潮州等6个市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云浮、梅州、河源、清远4个市启动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韶关市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了解到,9月16日15时,应急管理部召开应对台风“山竹”会商研判视频会,召集气象、防汛、交通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最新风情雨情灾情,细化调度台风登陆前后的应急救援救灾工作,而且派出由消防、救灾、应急指挥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分头赶赴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受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和核心区域。

  据应急管理部介绍,目前,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消防总队的2.4万名官兵已携带特种救援装备,抵达台风可能影响的地区和重点部位,做好了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同时,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6个消防总队的3000名消防官兵已集结完毕,做好增援准备,一旦灾情需要,12小时之内即可到达灾区开展救援。

  截至9月16日15时,广东消防部队共接报警165起,出动消防车、冲锋舟艇243辆次,消防官兵1368人次,营救被困群众92人、疏散群众147人。

  应急管理部表示,其正密切关注灾情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应急管理部已经布置中央救灾物资福州、长沙、南宁、昆明等储备库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中央救灾物资调运准备,确保一旦灾区需要,中央救灾物资能及时安全运抵灾区,帮助地方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等工作。

编辑: 曹宇

强台风“山竹”17时登陆江门沿海 粤桂琼共转移安置69.5万人

据中国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9月16日17时前后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这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