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踏歌而来“非”同凡响 东博会“朋友圈”首次扩大到非洲

2018-09-14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邓君洋)和着非洲鼓乐欢快轻松的节奏,一群身着非洲传统服装的坦桑尼亚演员们,在东博会现场跳起了舞蹈,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在本届东博会上,首次出现的“非洲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东博会不仅是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友好交流、多领域合作的平台,更积极面向全球开放。坦桑尼亚作为非洲大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与中国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本届东博会突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邀请坦桑尼亚出任特邀合作伙伴。这是“海丝之路”沿线非洲国家首次走进东博会,至此,东博会“朋友圈”扩展到非洲大陆。

  据了解,坦桑尼亚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981年,目前共有40多家中国公司在坦桑尼亚开展劳务承包业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34.52亿美元;此外,坦桑尼亚还是中国公民团队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国。

  9月12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第二副总统赛义夫·伊迪参观东博会坦桑尼亚展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在12日的开幕式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第二副总统赛义夫.伊迪在致辞时说,坦桑尼亚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相聚一堂,表明各方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愿望。“本届东博会开幕前一周,恰逢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继北京峰会后,坦桑尼亚来到了南宁,这恰恰说明中国在加强与各国交流合作方面言行一致、言出必行的态度。”

  伊迪表示,第15届“东博会”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它的召开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来,中国展开双臂拥抱世界,为世界作出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将携手建立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东博会不仅吸引了坦桑尼亚政府官员的目光,也成为当地民众走出非洲、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9月12日上午,东博会坦桑尼亚国家形象馆隆重开馆,馆内展示着咖啡、茶叶、蜂蜜、香料等极富坦桑尼亚特色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

  9月12日,东博会坦桑尼亚国家形象馆开馆,某展摊前展示着坦桑尼亚特色农产品。(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我认为东博会给坦桑尼亚带来很好的机会,能展示坦桑尼亚的产品,开拓更大的市场。”在位于南宁会展中心的东博会展位上,来自坦桑尼亚的小伙子马丁兴奋地对记者说。

  马丁来自坦桑尼亚小城巴加莫约,是当地的一位青年画家。这次东博会,是他首次来中国,随他而来的还有几十幅画作,其中一副画的就是他的故乡巴加莫约。马丁告诉记者,化作全部由他亲手绘制,希望能借此,让中国人民能够了解并喜欢坦桑尼亚。

  东博会某展摊前展示着坦桑尼亚特色手工艺品 摄于9月14日(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计划购买一批腰果,坦桑尼亚是非洲出口最多的国家,他们产的质量比较好。 ”

  在坦桑尼亚展区前,来自武汉某公司的采购员赵先生与坦桑尼亚展商聊得火热,20分钟后,双方九愉快地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坦桑尼亚是首批明确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坦桑尼亚方面东博会筹备委员会表示,中国是坦桑尼亚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东博会将是坦桑尼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拓东盟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坦桑尼亚非常荣幸能够担任第15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

  9月14日,参展商参观东博会坦桑尼亚展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坦桑尼亚贸易发展局境外市场部经理STEPHEN  S. KOBEROU告诉记者,他负责对外拓展工作,坦桑尼亚各个公司的各种产品,主要由他联系供应商,提供给中国。“我们喜欢中国,中国和坦桑尼亚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坦桑尼亚共有20多家企业参展,东博会免费为坦桑尼亚在展区显著位置提供了展示区域及专业贸易洽谈配对和投资撮合服务。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非洲伙伴的参会,是东博会在更广泛合作区域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对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 曹宇

踏歌而来“非”同凡响 东博会“朋友圈”首次扩大到非洲

和着非洲鼓乐欢快轻松的节奏,一群身着非洲传统服装的坦桑尼亚演员们,在东博会现场跳起了舞蹈,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在本届东博会上,首次出现的“非洲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