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博会一日签下169个“大单”? 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8-09-13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昨日(12日)在广西南宁正式开幕。当日举行了一批国内、国际经济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16个,国际经济合作项目53个。越来越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借助东博会这一国际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

  深化东盟合作 “走出去”项目增多

  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记者注意到,本次东博会不仅参展企业多,而且涉及领域广泛。来自国内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自治区直属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与来自东盟和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企业家代表数百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9月12日,一批国内、国际经济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东博会秘书处供图)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借助东博会这一国际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

  以本届东博会为例,中国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共签订16个经济合作项目,其中中国企业对境外投资、承包工程、技术合作项目共15个,主要投向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比上届增加8个,总投资额是上届的2.7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盟合作项目中,5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有13个,占比81%。

  中柬合作成签约最大亮点

  柬埔寨作为今年东博会的主题国,中柬合作成效突出也成为了本届项目集中签约的最大亮点。据记者从广西贸促会了解,广西利用毗邻东盟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东博会期间共促成了中国与柬埔寨达成经济合作项目12个,总投资额12.3亿美元,占此次集中签约“走出去”签约项目的86.1%。

  柬埔寨国际商会和中央、自治区直属企业及部分民营企业均与柬埔寨签订经济合作项目,包括投资较大的中柬西港产业园区、柬埔寨干丹省100MW(DC)光伏电站及中柬环嘉经济特区等。

  聚焦新兴产业 智能制造成投资“新宠”

  围绕新一轮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了解到,本届东博会共组织集中签订涉及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项目,占比超过一半,且产业结构比上届更趋优化。

  除防城港市港硅大数据中心、贵港市智能终端产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大项目落户广西外;包括中马钦州产业园区12英寸集成电路级大硅片产业园、来宾市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重大项目也成功签约,其中,智能制造、“双创”项目成为投资的新亮点。

  大项目助推动能转换 桂粤合作成果显著

  广西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项目体量看,本届国内经济合作签约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100亿元以上项目有3个,比上届增加2个;50亿元以上(含100亿元以上)项目是上届的2.4倍。

  此外,中国中化集团、中国林场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中央直属企业、上市公司均有大手笔投资。

  借助东博会平台,广西也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共签订49个项目,为各省投资额最大,投资比重达51.9%。

  桂粤合作领域也逐步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记者注意到,受到广东投资商青睐的领域主要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众多产业板块,如广州港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约项目,双方将在南向通道、北海海鲜市场、旧码头改造、文化创意产业等展开深入合作。

编辑: 郅怡婧

东博会一日签下169个“大单”? 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昨日(12日)在广西南宁正式开幕。当日举行了一批国内、国际经济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16个,国际经济合作项目53个。越来越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借助东博会这一国际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