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书记寄语“00后”新生:要主动放下手机 回归至名家经典阅读

2018-09-12 2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晶)“要形成主见、看出问题、虚心求解、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精辟通透”,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以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曾提出的思维能力八层境界,给9068名来自海内外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如今,现代人对着手机屏幕的浅阅读盛行,真正对诸多经典书目的“啃读”却日益式微,这个问题在积累人生经验和知识的大学尤其不能被忽视。

  “把‘本领恐慌’转化成抓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内生动力。”靳诺叮咛人大学子,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主动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那些经过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出的名家经典,多一点“咀嚼”大部头的“坚硬阅读”,保持读书的专注,为自己搭建一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书屋。

 9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今年的9月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主力军。有观点认为,他们诞生在最不匮乏的时代,但又成长在易生空洞的时代;他们随心所欲,又“天生要强”;天马行空,还“兴趣为王”,还有人称其变化无常,“注定要凉”。

  对此,靳诺谈到,出生在新世纪的“00后”从小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很少有人经历过生死存亡的磨难、经受过血与火的考验、遭遇过艰难困苦的历练,人生阅历有限。“当面对学习的压力、竞争的焦虑、成功的渴望、现实的‘骨感’以及各种各样的诱惑时,同学们的内心容易拥堵困惑。”

  她坦言,实际上,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吃苦的过程,正是锤炼品格、磨砺心智、丰盈内心的过程,如果遇到困难就害怕、遇到问题就逃避、遇到挫折就退缩,那就难以担当大任。

  “要注重养成‘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习惯,感受深度思考的乐趣,使时代新知与创新活力内化为大家成长成才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80周年校庆之际,人大将校庆主题确定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靳诺表示,从革命战争年代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到和平建设年代的新中国第一部中国人自己编写的《辩证唯物论》《政治经济学教程》教材;从胡福明校友撰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全国范围内真理标准大讨论,到陈锡添校友撰写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标注改革开放新征程……她提到,自学校诞生之日起,每逢中国共产党命运攸关的重大关口和共和国建设发展改革的重要节点,总有人大人挺身而出、尽心竭力。

  靳诺向在场的“00后”新生强调了一句中国古话: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

  相关阅读:“00后”迈入大学时代 各高校校长寄语2018级新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始终说真话、做真人,敢于质疑,勇于批判,在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中成为思想深刻的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有勇气,方能求知而不惑,方可立身而无忧;有勇气,方得本心而不惧,方可精进而无悔。”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用‘甘坐冷板凳’以及‘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安心读书、潜心研究,引领网络时代的学习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大学中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养成健全人格;第二,要担当公民责任;第三,要追求高深学问。”

编辑: 吴海波

人大书记寄语“00后”新生:要主动放下手机 回归至名家经典阅读

“要形成主见、看出问题、虚心求解、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精辟通透”,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以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曾提出的思维能力八层境界,给9068名来自海内外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关闭